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自在法則|好好過日子

2023/08/11 02:55:24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ug
        

這天看到有人引用了中國作家莫言的語錄。莫言說:「只要不關注任何人的動態,不揣摩任何人的想法,不去設想一些沒有發生的事情,簡單一點,鈍一點,慢一點,你會發現自己過得很自在。」

這些話的意思,都在說人要自己有自主意識,才能不受外界無謂的干擾。許多關注和揣摩,都是令自己活得不自在的根源。

許多人,尤其是一些整天說不介意別人怎麼看自己的人,其實又恰恰是最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人只要一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活得必不如不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那麼自在。雖說我們活在社會人群中,少不免會顧及四周的眼光,但這種顧忌少一點,人就自在一點。

這首先是要減少隨波逐流,不要人想你也想,人做你也做,不要一聽是世俗傳統就要遵循。做得到這樣,你就會有自己的主意,有自主生活的條件。第二,不要習慣「有求於人」。凡是有求於人,必在意人家怎麼看自己,也會揣摩人家的心思,會對一些沒有發生的事情產生設想,凡此種種,無論是令你興奮,還是沮喪,其實都令你不自在了。

人一不自在,便難快樂。尤其是不自在來自揣測別人的看法,在乎別人的眼光,還有過多的關心關注,對甚麼都非常敏感,結果就好像為別人而活了。可見,只要不犯法,不妨礙公德,盡量怎麼自在怎麼活。至於別人的眼光,可不理則不理,可不管則不管。那便自得其樂了。

李純恩

李純恩 - 自在法則|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自在法則|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