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科技投資戰開打 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巴士的點評

2023/08/11 03:25:4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ug
        

美國繼續一方面要增強和中國高層接觸,另一方面加強對華經濟打壓的策略,最新一章是打科技投資戰。

美國總統拜登在星期三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私募基金和風險投資基金對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資訊技術、某些人工智能系統等3個領域的中國高科技企業,進行投資。拜登政府表示,此舉是防止美國的資本和專業知識,被用來加速發展可能支援中國軍事現代化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技術。

行政命令還將要求在中國開展業務的美國人,向美國政府更廣泛地報告在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這3個高科技領域的投資情況。適用於美國在中國的私募股權、風險投資、合資企業和全資新創企業等新投資,但不包括對中國股票和債券的投資。

美國今次開打的科技投資戰,有幾方面值得注意:

一、產生寒蟬效應。雖然行政命令有一定範圍,也不包括股票和債券投資,但對投資者有惡劣的心理影響。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Clyde Hufbauer)認為,這項行政命令正式開啟了美國限制對中國投資的第一步,將勢必令美國投資者對中國的投資產生寒蟬效應,「預計許多企業將撤回任何對中國投資的計劃,限制措施甚至可能會擴展到一些大型機構如貝萊德集團等的投資組合投資。」

二、未盡如鷹派之意。據基金界人士話,最後出來的行政命令,和初期傳聞的版本主要有兩點不同,本來的範圍更廣,包括生物科技等領域,但最後剔除了;美國國會對華鷹派議員本來期望規管範圍更大。直到上星期,共和黨人仍在敦促拜登將股票和債券也納入行政命令中,聲稱否則將無法應對中國構成的大部分安全威脅。但結果股票和債券投資沒有納入規管範圍。

三、中國勢將反擊。不要以為美國對華投資限制不是去到最盡,中國就會收貨,對於這些無理限制,中國必會反擊。中國駐美大使謝鋒上個月在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時曾警告說,「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不斷在貿易和科技等領域打壓中國,時至今日仍未收手,近期又意圖出台對華投資限制措施…中方面對挑釁不會袖手旁觀,將會予以回擊。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四、香港不能置身事外。美國行政命令受限對象包括港、澳地區。香港人不要太天真,以為國家的事情與我無關,現實上美國就是把打香港當作打中國大陸策略的一部分。

中美關係已回不到過去,也不要受美方一直要求和中方接觸誤導了,所謂中美關係改善只是皮毛而已,鬥爭才是本質。今次是科技投資戰線開打,往後還陸續有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科技投資戰開打 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科技投資戰開打 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