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應大量擴招外地大學生|巴士的點評

2023/08/12 03:26:1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ug
        

外國對中國的制裁打壓日益趨增,香港要自立自強,令自己更有競爭力,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搶人才。香港出生率逐年下跌,加上移民等因素,令中學生人數逐步減少。今年大學聯招申請人數不足4萬,比較10年前下跌40%。

過去10年,香港專上教育進一步擴展,但學生人數快速下跌,供過於求,最佳解決辦法是多收外來學生。早前有消息指,教資會擬將8間資助大學取錄非本地學士生限額,由20%放寬至40%。以每年1.5萬個資助學士計算,每年可取錄非本地生,將由3000人增至6000人,由2024/25學年起推行。這個方向值得支持。

或有人質疑,特區政府津貼大量金錢去辦專上教育,收外來生等於他們享受這些津貼,對本地學生不公平。首先由於,一、粥多僧少,本地學生不斷減少,他們只要成績可以,不愁讀不到專上學位。二、大學學位的確有津貼,要研究外來生的學費如何劃線。現時每個香港大學生一年成本約25至30萬,本地學生每年支付4萬多元學費,政府每年津貼每個大學生20萬以上。現時外地生學費14至18萬,表面看未全面收回成本。

有大專界高層話,再細睇一個大學生成本,總成本25到35萬裏超過10萬元是研究經費,單是教學成本大約15萬。如果收取外來生只收回教學成本,收15萬學費其實已足夠,多收只為補貼研究開支。

即使是「中間落墨」收回部分研究成本,海外生學費逐步增至20萬已很好。最好是加費同時擴大獎學金,讓更多成績優異的海外生可獲全額獎學金。

另一個方向是應增加內地生以外生源。若未來擴大海外生人數1倍,生源應盡量擴展到東盟、南亞、中亞以至歐洲。這些地區和中國貿易關係越來越密切,學生來港進修意願與日俱增。學生越多,未來香港和這些地區加強經貿關係的機會越大。

香港要藉專上教育發展,為未來經濟打開新出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應大量擴招外地大學生|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應大量擴招外地大學生|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