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走進潮流東山口|巴士的點評

2023/08/15 02:56:07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ug
        

香港假日市面比較冷清,通關後港人北上消費熱潮爆發,每逢周六、日很多港人北上,特別是中年或以上的消費人群。今年7月有超過468萬人次香港居民北上,消費額已經流失。有議員建議香港重搞夜市刺激消費。

這個周末我到訪廣州,去了廣州傳統旺區上下九路、西關永慶坊、東山口。幾個地方比較,上下九路已人流不再,新興年輕人潮流聖地東山口,令人印象最深。東山口最旺的地區是廟前西街,這條街原本有很多古舊的別墅,包括1925年毛澤東舊居遺址,如今變身成年輕人「潮到風濕」之地。

1.網紅打卡。東山口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到處可見年輕人認真打卡拍照拍片。

我和當地一個咖啡店老闆聊起,他說很多人打卡是為了在社交媒體上展示自我,但有更多人是想做網紅。在一個樓上的咖啡店「nR CAFE」,店內陳設從古舊的沙發到比利時舊家居木飾,都是精心設計的打卡位。只見咖啡店內到處都是潮流女性,擺出各種姿勢拍照拍片。內地調查顯示60%的年輕人希望成為網紅,所以努力拍照,不單止是展現自我這麼簡單。

當地的時裝店很多售貨員都像網紅一樣,原來她們的確就是網紅。其中一個店員在「小紅書」上已經有7000個粉絲,原來在商店平日人流較少的時候,她還要負責在網上發帖帶貨。

2.「小紅書」消費。內地人消費的確是緊跟社交媒體上面的潮流推介。在當地的潮牌店內,見到不少顧客按照「小紅書」的介紹,詢問店員有沒有同款貨品,內地社交媒體的魔力,比香港大得多。

3.國潮湧現。在東山口有各種各樣的內地潮牌,無論設計到品質和國際的大牌子不遑多讓,但價錢有平有貴,有高質女裝店T恤只係賣40、50元人民幣一件,同在美國殺到當地零售人仰馬翻的Temu賣的幾元美金一樣,性價比極高。另外,也有300元一件高質的T恤,賣的是形格概念。內地的國潮品牌正大力殺上。

4.創新經營。如果你抱怨香港的零售50年不變,內地的零售業創新性就好強,例如廟前西街口的一間咖啡店VITAL,旁邊就開了一間賣內地潮牌T恤「Monday Sleeping Club」的小店,原來這個T恤店是一間只會開一個月的「快閃店」,咖啡店將部分店面分拆出租,每個月租給不同的內地潮牌開店,增加收入之餘,也可拉抬咖啡店的人氣,這種創新經營的手法香港未見。

我說的只是東山口的一個案例,這裏有林林總總的咖啡店,賣帽子的名牌Kangol的旗艦店還有各種類型特色的美食店,絕不比日、韓潮區遜色。

香港年輕人未太流行北上消費,否則本地流失的消費人群更甚。香港要在零售業更上一層樓,欠缺的除了性價比之外,可能需要更多創意。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走進潮流東山口|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走進潮流東山口|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