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重搞夜市要諗諗怎樣搞|巴士的點評

2023/08/16 02:56:01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ug
        

香港經濟麻麻,消費流失,晚上去傳統旺區,10時後人流稀疏,有議員建議香港重搞夜市刺激消費。問題是搞夜市是不是重振消費的好答案。

香港消費流失有三個方向,第一:經濟不好,市民省錢。第二:暑假期間,市民外遊。第三:北上消費,物美價廉,一般打工仔主要在星期六及星期日才去,而退休、放假人士就每天都可以北上。

重振消費有兩個方向,一:吸引本地人消費;二:吸引外來遊客。若香港重搞夜市,究竟是為了吸引那班人?

首先講吸引本地人。講起搞夜市,自然想起大笪地或廟街,我年少時也是廟街常客,那裏吸引的地方是飲食,價錢相當便宜,當年就在那裏首次見到瀨尿蝦,但當年的瀨尿蝦細隻好多,咬落去無肉,只是一攤水。當年的廟街也有大量檔口賣剪牌名牌,例如Levi’s牛仔褲,在正式的店舖賣300多元,但廟街剪爛招牌的Levi’s牛仔褲只賣150元,還有價講,所以夜市消費的關鍵是非常便宜。

我昨天路過長沙灣工廠區,在這些大眾化的地區,午餐一盒葱油雞飯也要48元。最近去廣州,在西關的米芝蓮一星向群飯店,食最出名的葱油雞也是60元人民幣,不是幾件雞一碟飯,而是半隻雞,那裏叫餸吃一餐人均消費不夠70元人民幣,折合港幣也不用80元。記住是米芝蓮一星,性價比和工廠區快餐當然無得比。若香港搞出來的夜市,價錢不便宜的話,本地人為甚麼要去消費?或者開始時有新鮮感,會多去一兩次,但長期持續,好易拍烏蠅。

第二:再講吸引遊客,相信也不容易。講起夜市,台灣夜市最多,當然日本也有夜市,夜市要做到成行成市,人潮不絕,才有吸引力,食物的價錢和質素是相當關鍵,台灣也有很多人煙稀少的失敗夜市。成功的夜市不但吸引遊客,更有大量本地人往消費,所以說來說去又回到原點,夜市若非價廉物美不能吸引本地人,就很難吸引遊客。

第三:要搞清楚吸客的方向。香港想吸引遊客,也不只是想吸引一團又一團的低價旅行團,而是希望吸引到願意花錢的遊客,及消費能力較高的年輕人。對年輕遊客來說,要到一個夜市打卡,就不能夠單憑便宜,還要有許多特色美食。我有點懷疑,香港重搞夜市,會有幾多特色美食,抑或只是街舖的翻版。

這又還原到另一個老問題:香港的飲食業,究竟有幾大創意?我發覺越來越多酒樓食肆,其實是工廠式製作,從食品工場訂購食物,運到酒樓加熱就給客人食,特別是四四方方的糯米雞,更像是工廠生產線的產品。食物缺乏創意,價錢又不便宜,哪能吸到新客,特別是識飲識食的高檔遊客?

最後結論回到市場學的101問題,究竟我們想搞的夜市,「獨特賣點」在哪裏?要麼是便宜,要麼是新,若既不便宜又不新,如何吸引客人?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重搞夜市要諗諗怎樣搞|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重搞夜市要諗諗怎樣搞|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