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收現金我即刻返工」|巴士的點評

2023/08/17 02:56:25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ug
        

香港近日消費疲軟甚至流失,原因錯綜複雜。表面上是北上消費價錢平服務好,同類消費是香港開支一半或以下,實質上,香港勞工短缺令服務水平下降,也是關鍵原因。

勞工短缺與服務水平下降是孿生兄弟,以餐飲業為例,一間茶餐廳本來3名侍應,一人辭了職,兩個人做3個人的工作,侍應就會變得好燥,態度變差,而老闆等人用,夥計議價能力上升可以任意發作。勞工短缺也令餐飲業縮減經營時間,方便調配人手,於是晚上9點截單10點就關門,只用一更人手頂足全日。

我見過一個實際例子,在一間日本餐廳,原定10點關門,食客晚上9點坐下點菜,夥計落單入廚房,廚師以粗口破口大罵,質問夥計為何還要接單,怒罵聲傳到食客耳中。勞工短缺服務質素下降,酒樓食肆提早收工,晚上街道自然冷清。

近日與一間五星級酒店負責人傾談,他說他們需要的員工人數約300多人,疫情期間減至200多人,疫後全面復常,結果仍欠缺逾100名員工,仍只得200多人。他說,請人難,其中一個原因是員工兼職化,很多人想申請公屋,怕全職超過公屋入息限額,曾有後生仔見工時對他說:「如果用現金出糧,我馬上返工。」

香港住屋難,若申請到公屋,就解決了一生的住屋問題,所以後生仔一到18歲就申請公屋,而公屋的入息限制,1人是12940元,2人家庭19550元,3人家庭24410元。以現時市道,基層員工如洗碗也月薪15000元,返工就超過入息限額,沒有子女的2人家庭,若2人都返工,月入怎會不超過19550元?申請公屋者為了符合入息限額,只能瞞報,所以,請不到人不單止是因為後生仔愛好自由,只做兼職,草根階層想符合申請公屋要求,也促成勞動力兼職化。

香港經濟出現近年少見的現象,經濟差但失業率低勞工不足。做生意者除了請不到人,也面臨連串問題,包括第一,美國大幅加息,令利息高企,銀行存款也有4、5厘息,誰想去冒風險投資搞生意?

第二,內地經濟反彈力度較預期弱,對香港造成壓力 。

第三,香港這次是高成本反彈。2003年沙士過後,香港生產成本大跌,租金跌、人工跌,內地開放自由行來港,生意大增,所以當年做生意賺錢易。如今生意不見大增,租金與高峰期比較只是微跌,勞工成本則急升,做生意很困難。

第四,競爭對手如內地城市成本低,創意多。

幾項因素綜合,就令香港經濟復甦面對重重壓力,消費流失只是冰山一角。免費報紙《晴報》結束紙面版,可說是「冬江水冷鴨先知」,恐怕未來還有一波倒閉潮,特別是生意流失的零售餐飲業。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收現金我即刻返工」|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收現金我即刻返工」|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