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低價轟炸的背後|巴士的點評

2023/08/18 03:26:28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ug
        

長實集團低價發售油塘親海駅ll樓盤,較市價低30%,項目於上周六(8月12日)推出,即日沽清626伙單位,開售前收逾3.8萬認購登記,超額認購59.7倍,打破歷來新盤認購登記紀錄,成為本港史上新盤「票王」。發展商乘勢加推,食盡打折賣樓勢頭。

我認識一位廿多歲的年輕人,準備明年結婚,睇樓超過一年,始終覺得樓價太貴買唔落手,看見長實劈價賣樓,於是飛撲入票,可惜抽不中。但加推的海景單位較貴,他就無再入票。

長實一向採取貨如輪轉的策略,低價賣樓套現再作投資,所以減價並不出奇,而這次劈價也產生多種效果︰

一、推低同區樓價。長實賣樓價位成為同區樓價標尺,油塘區內業主被逼降價5%左右,但減價幅度不深,也很難賣得出。看看全港20大屋苑每周成交僅20多宗,成交如此少,出現一個膠着的市況——買家想低價買樓,業主持貨力強不肯減價,就難有成交。不過無論怎樣,長實的新盤就突顯出可以去到貨的新樓價。

二、發展商持貨也要進一步貶值。按照現在的會計準則,上市公司持有的物業即使未出售,但要重新估值,減值要直接撥作虧損扣減當年利潤。再看九龍東區內,油塘並非最大供應熱點,啟德才是重災區。路過啟德,就只見大量新盤已落成,另有不少在興建中。港府近年推出啟德跑道區11幅住宅用地,地價較貴,發展商「坐艇感」很強。

其中9個啟德跑道區發展商更聯手成立了「啟德跑道區私人發展有限公司」,計劃把跑道一帶地段,打造成全新綜合多元化發展地段Park Peninsula,希望搞搞概念承托跑道盤價值。不過,同在跑道區持有項目,包括長實在內的3大發展商均未參與(其餘兩間為華潤置地及保利置業)。

如今有發展商惜貨如金,也有發展商低價套現,但無論如何,長實在油塘低價賣樓之後,啟德區樓價和估值也要看低一線,發展商持有的啟德物業自然要進一步減值。這樣問題就來了,負債比率低的發展商如長實等當然無問題,負債比率高的發展商,持有的物業要大幅調低估值的話,認真頭痛。

三、補地價金額應該調低。發展商手頭上有很多地皮,等着更改用途,有錢的發展商可以在市道差時補地價,等如低價買地。政府和發展商有關補地價的爭拗,都集中拗價錢。長實調低新盤售價,日後發展商與港府商討補地價,就大條道理要求政府接受較低的補價金額,因為「油塘價」才是真實的參考價。

四、買家仍然要捱︰說老實,雖然長實油塘新盤售價回到2016年,但折實平均呎價仍達15250元,對一般用家來說,若想買400呎單位,樓價仍要610萬,並不便宜。

所以長實低價賣樓,對業主不利,甚至對持有地產股的股民也不利,但對等候入市的市民而言,就可以說是福音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低價轟炸的背後|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低價轟炸的背後|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