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香港人口的騰籠換鳥|巴士的點評

2023/08/19 02:56:04 網誌分類: 生活
19 Aug
        

港府公布香港人口統計的臨時數字,與很多人估計不同,數字不跌反升,更接近高峰。不少網民質疑數字的真確性。

若不了解香港統計人口的定義,討論這問題就無從談起。按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香港人口分為常住居民和流動居民,常住居民包括兩類人士:一、在統計時點之前或之後的6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3個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不論在統計時點他們是否身在香港;及二、在統計時點身在香港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

至於流動居民,就指不是常住的香港永久居民,如他們在統計時點之前或之後的6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1個月但少於3個月,不論在統計時點他們是否身在香港,會被界定為「流動居民」。

細察香港人口數字,就知道增長的來源。

首先,淨移入人數量多。今年中與去年中比較,香港人口增加15.2萬人,這是以統計期間有17.4萬香港居民淨移入,扣減人口自然淨減少的2.2萬人,所得出的數字。其中包括3.1萬人單程證移入,及14.3萬其他香港居民淨移入。這14.3萬居民的淨移入,包括政府「搶人才」計劃新增的移民及流動居民。換言之,已移民外國的港人,只要回港逗留多於1個月,均會被界定為流動居民,而計入香港人口數字之內。

第二、常住居民的確增加了,可以粗略理解為:有相當部分的人移民走了,但有更多的人移居香港,包括單程證人士及「搶人才」計劃移居香港的新移民。可視為騰籠換鳥,而半年內一減一加,出現2.6萬人的人口正數。

第三、新計劃吸引人才來港。經由「搶人才」計劃來港的人士,如果不來就不算入人口統計。他們不會被界定為流動居民,而在統計時點時身在香港,才會被算作常住居民。換言之,「搶人才」計劃吸引到優才移居香港。

簡單總結,香港經過了首兩年的移民高峰,部分外移人士不適應外國生活,經常回港,不足為奇,這樣就增添了香港人口,即使他們不是永久回流。

此外,真正補充到香港人口,特別是年輕人口的,是透過單程證計劃來港,或透過「搶人才」計劃來港,而且願意在港定居的新人類,他們是香港勞動力的生力軍,對香港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香港人口的騰籠換鳥|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香港人口的騰籠換鳥|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