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真正幫到基層的住屋安排|巴士的點評

2023/08/22 02:56:38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ug
        

香港住屋問題難搞,輪候公屋有23萬宗,平均輪候時間為5.3年,但政府近年做的工作,部分開始見到成效。我最近到訪一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就看到切實的改善。項目是元朗東頭「同心村」,由發展商新鴻基以一元的象徵式租金借出地皮及支援興建,由聖公會福利協會營運,獲房屋局撥款支持。

在現場參觀這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後,發現它居住環境和劏房有天壤之別。

1.交通方便。同心村雖然位於元朗,但距離西鐵元朗站只有10分鐘步行路程,而且有小巴和巴士等交通工具,交通相當方便。很多人聽到元朗過渡性房屋,就覺得在郊區,無興趣搬到這麼遠的地方居住,其實親自到現場看看,觀感有很大差別。

2.租金便宜,這是過渡性房屋最吸引的地方。以同心村2至3人單位為例,面積182方呎,表面租金是3430元,但若輪候公屋超過3年就有政府津貼,實際租金大約2000元。現在政府還新增一筆過搬遷津貼。

我在現場見到一個住戶梁生、梁太,本來住在葵涌劏房,120呎要5300元租金。還要付相當昂貴的電費水費垃圾費,而且環境相當嘈吵令人難以入睡。現在入住同心村只是2000元租金左右,其他收費也相當便宜,一個月節省4000元,小數怕長計,這個基層家庭一年就可以節省4.8萬元租金,真正可以說「無得輸」。還有一個瞓得到覺的安靜環境,兩夫婦好開心地在村內社區中心做義工。

3.居住環境優秀。同心村房間有窗,直接看到外邊的陽光,百多呎的單位感覺也比劏房闊落,小朋友都有書枱可做功課。室外環境就更超級好,小孩子走出門外就有很多活動空間,又有社區中心、便利店、洗衣房,小朋友在這裏長大,與入住公屋無異,甚至較市區舊公屋居住環境好得多。

4.入住率仍未爆滿。這麼好的地方,竟然並未滿額。同心村有1800個單位,入住率約87%,仍有200多個2至3人單位,仍未住滿。輪候公屋不少於3年、或者有逼切住屋需要的單身人士或家庭均符合申請資格,這麼好的設施並未充分利用,實在有點浪費,恐怕和一般感覺過渡房屋位置偏遠環境差有關,但劏房戶絕對值得到同心村現場看看,這就知道真實的情況。

現在是工搵人,不是人搵工,若劏房戶搬到同心村這類過渡房屋居住,在附近的社區找工作,簡直是生活環境大躍進。即使要到市區工作,交通也可接受。

政府開始着力解決房屋問題。就過渡性房屋而言,現在已經有逾7000個單位,未來共有2.1萬個單位落成,此外政府計劃建3萬間簡約公屋,未來有5.1萬個過渡性單位供應。公屋輪候者扣除非長者一人申請者,有13.3萬個家庭或長者輪候戶,過渡房屋可以令當中近4成人脫離劏房此等惡劣居所。

多一個過渡房屋單位,就可以改善多一個家庭的居住環境,相關機構的努力,值得支持。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真正幫到基層的住屋安排|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真正幫到基層的住屋安排|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