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支持日本排污的政治操作|巴士的點評

2023/08/23 02:56:37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ug
        

美日韓在美國大衛營峰會剛過,日本得到美韓背書,就拍板在8月24日開始把核廢水排海。一個人類史無前例的核排污實驗,由此展開。為的是日本不想背負其他排污方法的巨額開支。

日本這種排污方法,本來會被全世界唾棄,但最後七大工業國無一開口反對,連深受影響的鄰國南韓也轉軚支持。背後的原因,並不是日本的排海法安全,而是因為美國操弄政治。

反華是美國朝野的共識,日本是不可或缺的一隻重要棋子。日本早就看透自己在美國棋局中的作用,直接開口叫美國支持自己把核廢水排海。

日本得到美國新政府支持後,馬上在3個月後初步決定把核廢水排海,美國亦配合跳出來力撐。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在2021年4月13日表示:「(日本)可以說選擇了符合國際所容忍的核安全基準的方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時更賣力推銷,在自己的推特中表示:「感謝日本為排放決定的透明性而做出的努力。」

把一種自私的排污行為說成其他人要感謝的事項,令人大開眼界,也令信奉美式marketing(市務推廣)的人們,慢慢會覺得自己不感謝日本排污,都有愧於心了。

顯然日本自己都信了,所以對核廢水排海顯得理直氣壯。

今年4月19日,七國集團在日本召開了氣候和能源部長會議。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坐在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旁邊的德國環境部部長萊姆克,稱德國並不接受日本將核廢水排入海中的決定。這一尷尬的場面,引起了媒體和公眾的廣泛關注。

萊姆克來自綠黨,礙於德國政府整體要跟美國不反對日本排污,本來不能開口反對,但日本太興高采烈地講到他們「認可和接受」,又怎向德國支持綠黨的選民交代?

倒是南韓總統尹錫悅大膽,一條心親美,一條心支持日本核排污。南韓總統只能任一屆,他目前支持率低迷,落任後恐怕難逃近幾屆總統命運,坐進大牢,到時美國也忙着和南韓新總統打交道了。

所以不要以為國際社會有正義,有民主,有環保。其實甚麼也沒有,只有政治。順帶一問,那些天天喊着環保的人士,不出來反對日本核排污,他們晚上睡得着嗎?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支持日本排污的政治操作|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支持日本排污的政治操作|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