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美國的短視橄欖枝|巴士的點評

2023/08/25 03:26:46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ug
        

中美繼續展開高層接觸。

國家商務部在本周二(8月22日)宣布,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應中方邀請,將於8月27日至30日訪華。

雷蒙多將是今年第4位訪問中國的美國政府高官。此前,美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耶倫、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對北京進行了訪問。

在雷蒙多訪華消息公布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被問及對美中對話的期待時說:「美國派內閣官員訪華不是為了改變中國,美國也不指望這些對話會改變美國。相反,中美雙方都有機會通過這次高層接觸,確保兩國關係有一個基本穩定的基礎,即使我們在多個領域展開激烈競爭。」

以美國的標準,為了減緩中美的緊張關係,美國近期的行動已經克制了,當然,從中國的角度,美國的行為仍然不可接受。這些行動包括:

1.縮窄負面清單。美國在宣布雷蒙多訪華的前一日,美國商務部下屬工業和安全局(BIS)發布聲明,稱將27間中國實體從「未經驗證清單」(即可能採取行動的觀察清單」)移除。

雖然美國根本就不應該把中國公司放在這些甚麼清單之內,但一直在跟蹤雷蒙多訪華的彭博社在報道中稱,此舉顯然表明華盛頓向北京拋出了橄欖枝。

2.正面評價香港。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本周二晚在香港出席了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計劃亞洲會議2023開幕式時表示,他沒有見到美國公司撤離香港,香港仍然有不少強項,具備競爭力。在互動環節中,有參加者問到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情況,梅儒瑞表示,美國企業對於互聯網訊息審查、數據處理等問題仍然關注,但他沒有看到美國企業因而撤出。

平情而論,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話美國企業沒有撤出香港,已算不再唱衰香港。

3.低調處理賴清德過境。台灣民進黨領導人賴清德借飛往巴拉圭參加當選總統佩納就職典禮的機會,在返台途中在舊金山停留。

但美國要求賴清德低調,所以賴清德沒有在美國發表重要演講或與國會的主要議員見面的計劃。

雖然美國根本不應該讓賴清德過境美國,但安排的確低調。《紐約時報》的標題是「賴清德過境美國行程低調,避免激怒北京」。

可以這樣總結:

1.美國為求和中國恢復高層接觸,做了一些妥協。雖然那些行為基本上不應發生,但以美國標準也做了一些讓步。

2.中美關係高度緊張,對拜登明年的選情不利,他要爭取多一些外交成果,穩定和中國的關係,避免中美由冷戰滑向熱戰,似乎是美國一直要求高層接觸的方向。

3.拜登將在9月9日至10日去印度,出席的二十國集團峰會(G20),他打了開口牌期望在峰會期間和習近平主席會面,所以現在要營造良好氣氛。

當然也要小心,美國伸出這些橄欖枝,可能十分短視,達到目的後,好易又會反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美國的短視橄欖枝|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美國的短視橄欖枝|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