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館

2023/08/28 10:26:35 網誌分類: 時事
28 Aug



來到英國倫敦的朋友和外國遊客,很多時候都會到大英博物館一遊,一來,博物館是免費入場;二來,博物館展出的歷史文物來自世界各地,非常珍貴,值得參觀。

最近留意到新聞,大英博物館出現失竊事件,而且失竊的情況持續了多年,因此大英博物館的館長引咎辭職。博物館長的辭職是負責任的表現。

同時, 這個失竊個案令人想到一系列的問題。由於大英博物館的藏品非常多,展出的聽說只佔所有收藏品的1%。因此倉庫管理和如何保護倉庫內的文物是一項極大的挑戰。管理和維護文物需要非常多的資源。問題是資源是從何而來?博物館沒有入場門票收入,但博物館吸引了不少遊客去英國旅遊,支持英國經濟,為政府帶來收入,支持博物館運作。

如是這樣,博物館應該如何善用政府提供的資源?政府提供的資源又是否足夠?

另外,大英博物館的藏品來自世界各地,其實不少都是當年英國探險家或軍人掠奪而來的。所以,這些地方的國家不時都有要求博物館歸還文物,博物館不歸還文物的一個理據是這些文物在大英博物館收藏會比較安全。例如,我們便看到中東地區不少的遺跡被原教旨主義者破壞。

如果大英博物館被人質疑不能好好保護文物,上述理據將不能成立。作為文物愛好者,當然會擔心這些文物如果被送返非洲或中東等原居地時,可能會由於政治原因受到破壞。的確,這些文物在大英博物館可能會好一些。大英博物館的同人,必須努力,讓社會民眾相信文物繼續被他們管理是合理的安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