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放生醫生VS嚇怕醫生|巴士的點評

2023/08/31 03:27:07 網誌分類: 生活
31 Aug
        

聯合醫院病人鄧桂思因醫療失誤死亡案,涉案兩名醫生原被控誤殺,律政司在8月29日宣布撤銷控罪,兩名醫生已經復職,但也引起一些爭議。

2017年聯合醫院病人鄧桂思因乙型肺炎病發,出現急性肝衰竭,最後死亡,兩名醫生忽略了她的乙肝病歷,漏開乙肝藥物,病人最後死亡,律政司一度以誤殺檢控兩名醫生,但在8月29日,詳細審視案件證據及相關法律後,決定終止檢控。病人組織抨擊醫療系統有流弊,亦有些意見指政府「放生」兩名醫生。但事實上,因醫療事故去控告誤殺罪,並非表面那樣簡單,背後涉及複雜的醫療和法律爭議。

誤殺的「犯罪行為」元素與謀殺相同(非法殺死另一人),分別在於「犯罪意圖」。誤殺缺少殺人或對他人造成嚴重人身傷害的意圖,只需證明被告犯下以下其中一種過失,已可構成誤殺罪:一、「非法危險行為誤殺」(manslaughter by unlawful and dangerous act),即被告蓄意作出非法而危險的行為,例如襲擊;或二、嚴重疏忽誤殺(manslaughter by gross negligence),被告1. 對死者有照顧責任(如醫生對病人、家長對子女);2. 沒妥善履行照顧責任;3. 有關缺失是死者死亡的重大原因;及4. 相關行為可被視為「嚴重疏忽」,使陪審團認為足以構成刑事罪行。

醫生嚴重疏忽照顧病人,確有可能被判嚴重疏忽誤殺罪,但要符合嚴重疏忽誤殺的4個條件,舉證時相當複雜。在醫學界,嚴重疏忽誤殺都是非常富爭議的議題,以英國的判例加芭案(Bawa-Garba case)為例,2011年2月18日,6歲男童雅各被送往兒童醫院,當晚死亡,當時主診的是初級醫生加芭(Dr Hadiza Bawa-Garba),由當值顧問醫生奧維敦(Dr Stephen O'Riordan)指導。其後初級醫生加芭與護士同被控誤殺罪名成立,加芭被判入獄2年,但獲緩刑。但男童雅各的死亡是由於醫生加芭個人的原因還是系統的失誤,一直有爭議,醫生加芭亦被罰停牌12個月。事件顯示,醫療誤殺遠比想像中複雜,特別在公營醫療機構,醫生面對重大工作壓力,尤富爭議。

香港過去有嚴重疏忽誤殺的醫療個案,如2020年12月,一名女醫生在美容中心為顧客施用「提升免疫力療程」,惟注射品受污染導致病人死亡,被判嚴重疏忽誤殺罪成,入獄3年半。2010年10月,醫生在美容中心進行抽脂手術,導致病人死亡,被判監6年。但這些都是私人執業的美容個案,嚴重疏忽的情節簡單直接。

現在兩名聯合醫院醫生被撤控的個案,涉及幾個問題,一、聞說律政司是諮詢外間法律意見後,認為證據不足,最後撤控;二、雖然撤控,但由於公營機構人手不足,政府醫生壓力相當大,案件一度被檢控,也令人關注公立醫院醫生會否出現過於保護自己的防禦性醫療文化;三、從公眾利益的角度,固然希望醫生高水平執業,治療好病人,但若管制過嚴嚇怕醫生,令公立醫院醫生進一步流失,受害的同樣也是病人。

無論如何,在公眾壓力龐大的公營醫療體系內,醫生要為醫療失誤負上多大責任,並非表面看那麼簡單的問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放生醫生VS嚇怕醫生|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放生醫生VS嚇怕醫生|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