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中美互動 劍指APEC|巴士的點評

2023/09/02 02:57:00 網誌分類: 生活
02 Sep
        

最近中美的互動有點微妙,大體上有一些良性互動,讓兩國緊張關係稍稍降溫。

剛發生的正向事件有幾項:

一、中美貿易設溝通管道。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華,雙方同意設立兩個常設機制,討論促進貿易和澄清各自的貿易限制措施。

二、中美軍事恢復交流。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透露,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徐起零在斐濟與美國軍方代表進行了溝通交流。這是今年以來中美兩軍高級將領首次面對面交流。

三、荷蘭光刻機賣多4個月。荷蘭最新晶片設備出口管制措施9月1日生效,荷蘭晶片生產設備光刻機巨頭ASML確認,荷蘭政府已經頒發了ASML所需的許可證,允許ASML今年繼續發運TWINSCAN NXT:2000i及後續推出的浸潤式光刻機(深紫外光,DUV光刻機)出口到中國。這是該公司主流的三種浸潤式光刻機產品之一,可以生產7納米製程的先進晶片。如今的許可等如將禁令延後4個月,到今年12月31日為止。

荷蘭政府和ASML當然想多賣光刻機到中國,但主要的決策者是美國,若美國不同意,荷蘭政府那能延長ASML的銷售許可。所以這個消息,也可以理解為美國的輕微讓步。

美國連番讓步,雖然都是細眉細眼,中國亦稍有鬆動,但在此時,卻傳出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會出席在印度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

眾所周知,美國總統拜登搞出這麼多的動作,是想在本月9日至10日舉辦的G20峰會上和習主席會面,重演去年11月印尼峇里島舉行的G20峰會期間的「習拜會」。但路透社就爆料,指習近平將缺席G20峰會,預計由總理李強代表參會。

估計中美近日的互動,是劍指11月12日至18日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導人會議。如習主席不出席本月的G20峰會,今年「習拜會」唯一舉行的場合應是APEC了。

這樣問題就來了。美國之前放風話,不會批簽證給被美國單方面制裁的特首李家超去美國參會,這樣做習主席還會不會畀面出席美國主場的APEC峰會?

或許中美的互信,是低到即使美國現在說可以批簽證讓特首參會,但「習拜會」若在9月已開完,中國也無信心美國會履約,不如到11月再算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中美互動 劍指APEC|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中美互動 劍指APEC|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