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 政商民攜手 力爭市道復甦|安業興邦

2024/01/02 03:05:09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an
        

踏入2024年,祝願大家在新一年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香港上星期度過了逾十年來最凍的聖誕節,寒冷天氣無損市民的熱情,出街歡度節日的人潮如鯽,到處人山人海,尤其在維港絢麗煙火之下,中環、尖東逼得水洩不通,四處被歡樂氣氛籠罩,市面回復熱鬧,令人欣喜。

但與此同時,不少報道引述飲食業人士表示,當晚的市道有點「旺丁不旺財」,蘭桂坊高級餐廳的客量甚至比去年疫情未解封時更少,昔日兩、三星期前已訂枱爆滿,今年毋須訂位也能即時入座,當中以中式食肆受影響最大。

盼出招推動旅遊業

我作個簡單比較。根據入境處資料,平安夜當日共有63萬人次出境,其中近46萬是香港居民;而翻查剪報,疫情前的2019年,同日共有47萬人次出境,香港居民佔38萬,即相比之下,今年平安夜多了8萬市民離港消費,與市道未夠「旺財」的現象相脗合。

人們的消費習慣和模式都是有跡可尋,隨着內地服務品質提升和兩地交通日趨便捷,港人更多北上消費,並不令人驚訝,如果寄望這趨勢在短時間內逆轉,似乎有點不切實際。令人擔心的是,政府第二期消費券的有效期將於2月底結束,屆時本港的消費市道或會更缺動能。

在全球經濟不穩定的情況下,刺激本地消費「內循環」變得更為重要,政府也深明這個道理,所以在過去一年帶領商界、民間分別推出「香港夜繽紛」、「香港夜饗樂」、「開心香港」等大型推廣活動,亦發揮了相當成效,這是值得肯定和鼓舞的。不過,從首個疫後聖誕節的情況看來,市道「回暖」的速度未似預期,政府和商界還需加一把勁,思考更多出奇制勝的招數。

一個平安夜有46萬人次離港度假消費,證明港人仍是願意花費,亦花得起錢,關鍵是如何提高他們在港消費的意欲和誘因。

吸引更多高消費旅客來港同樣重要,全球疫情已暫告一段落約一年時間,現時本港外來遊客的數目是疫情的8成左右,我們有沒有妙方爭取餘下2成,甚至更多的客量?最近泰國和馬來西亞等地在爭奪遊客方面接連出招,包括豁免或放寬目標國家的旅客簽證限制,令當地旅遊業復甦強勁,其中大馬有信心今年的遊客數字能超越疫前。

日本早前亦宣布,向每名到訪北九州市的外籍旅客派發5000元電子消費券,名額3萬人,適用全市的指定商戶,包括過百間餐廳及十個觀光景點,甚至搭的士都可使用。推動旅遊業不進則退,面對周邊競爭對手不停發力,看來我們不能放鬆腳步。

新一年,新開始。希望各界出招出力,市道全面復甦,本港經濟迎來「熱辣辣」的2024年!

曾安業

曾安業 - 政商民攜手 力爭市道復甦|安業興邦
 曾安業 - 政商民攜手 力爭市道復甦|安業興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