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 從「青年儀表板」看青年就業|安業興邦

2024/01/09 03:05:30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an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日前推出「青年儀表板」,首次整合與青年相關的數據和資訊,客觀全面地呈現香港青年的基本人口特徵,以及他們在教育、就業、創業、住屋、婚姻、生育、身心健康和社會參與等不同面向的狀況概覽。

如果政府2022年底公布的「青年發展藍圖」,是本港青年工作的大框架、路線圖,那麼,這塊「青年儀表板」就是更精準掌握青年脈搏、更利於擬定具體措施以抵達目的地的指南針、風向標。細看當中數據,不難發現一些容易被人忽略,但對青年工作頗具啟發性的趨勢和現象。

例如在就業方面,最多本港青年(15歲至39歲)投身的「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根據儀表板顯示,在2018年吸納了23.8%的青年勞動人口,而2022年則上升至27.5%,而第三多行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第二多行業是「金融、保險、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則相反,由19.5%下跌至16.1%,箇中原因還有待進一步統計,但初步看來,是蠻符合近年世界經濟大格局的。

大健康產業求才若渴

2019年疫情大流行後,全球飲食、旅館和零售行業備受衝擊,青年勞動市場呈現相應變化,不足為奇。而「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的青年大軍出現增長,更令人聯想到護理行業正在全球迅速發展,「大健康產業」成為吸納青年就業人士的新引擎。截至2022年,全球經濟總量排名前17的國家中,有14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高素質的職業護理人員有價有市,而且完全不用擔心被AI人工智能搶飯碗,行業前景廣闊,政府研究協助青年上游時,不妨納入為手段之一,包括增加更多培訓額或資助,令更多有志青年一展所長。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是,根據儀表板數據顯示,本港青年勞動人手近年持續下降,由2018年152萬減至2022年132萬,少了20萬人,跌幅逾一成,佔全港整體勞動人口比率由41.4%降至38.2%。青年勞動力下降,未來或會制約經濟發展,政府宜早擬定對策,減輕其負面影響。

還有,正如許多先進地區,過去5年來,本港青年一族中,女性結婚的比例持續下降,理論上投入勞動市場的女性比例應會上升,但實情恰恰相反,下跌了2.3%。曾經有本地機構指出,不少婦女因要照顧年邁父母而無法出來社會工作,當局宜作具體研究,如發現確實如此,不妨在政策上提供協助,一來可幫這班女青自力更生,二來可幫社會釋放更多勞動力,以緩解青年勞動人口下降的問題。

曾安業

■政府2022年底公布的「青年發展藍圖」,是本港青年工作的大框架、路線圖。p/  
 ■政府2022年底公布的「青年發展藍圖」,是本港青年工作的大框架、路線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