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行
任意行
任意行

張諾 - 奏出不完美的塵世美 | 任意行

2024/03/21 00:09:55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r
        

很多人都喜愛意大 利音樂家韋華第( A n t o n i o Vivaldi),他以音樂描寫《四 季》,春夏秋冬的微妙變化, 通過音樂的活靈活現表達, 深深烙印在人們的心坎,成 為最受歡迎的古典樂章之一。

除了之外,在其浩繁的 創作中,不少佳作,不常被演 奏,包括《和諧的靈感》,作品3 (12首協奏曲)。今年香港藝術節請來 Concerto Italiano(意大利協奏團),一次 過演奏這12首協奏曲,機會難逢。

如果你喜歡《四 季》,不難會從《和諧的 靈感》,作品3(12首協奏 曲)的小旋律之中,窺 見《四季》的音樂影子。 有人笑說,韋華第一生 至少創作了500多首協 奏曲,是「不斷重複同 一首協奏曲」!但這個說法實在罔顧事 實,只要專注細聽,不難發現韋華第的 旋律變化萬千,又不失個人的風格。

這一晚意大利協奏團四名小提琴 手,分別領奏不同曲目,聽得到每人 奏技巧的微妙分別,琴音的厚潤與甜 美,不盡相同,但毋庸置疑,一派威 尼斯古樂之風,而低音大提琴、大提 琴、中提琴、大魯特琴和古鍵琴都各 司其職,以超卓的技巧合奏,成就一 晚美好的音樂。

在音樂旋律以外,韋華第的《和諧 的靈感》背後的故事,相當動人。他是 為家鄉威尼斯「彼斯塔 孤女院」裏的音樂學生 而寫的,部分學生身 體殘缺,韋華第遷就 對他們的身體限制, 讓他們奏出動人的音 樂,讚美不完美的塵 世美。

張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