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兒童樂園

2007/12/19 00:00:00 網誌分類: 生活
19 Dec
        好久沒有聯繫的舊同事打電話來,問起近況,說轉了行,在一家汽車公司做得很開心。

        「又是一個兒童樂園。」她說。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以前我們一起在報紙副刊工作的時候,合作愉快,同事之間關係融洽,上班沒有壓力,像兒童樂園。

        那是一段很值得回味的歲月,一組二十多個人,開心輕鬆,同心協力,工作也自然進行順利,心情愉快,嘻嘻哈哈又一天。現在想起來,都有一種珍惜感。

        上班本來就應該這樣的。

        也是運氣好,打了那麼多年工,基本上沒有碰到過「辦公室政治」這樣東西。在身不由己的時候沒碰到,到有自主權掌個小部門拿些小主意了,也沒有。

        是以,我相信「辦公室政治」這一回事,全看主事人的處世態度。主事人喜歡的話,就有「辦公室政治」。反之,主事人不喜,則「辦公室政治」絕迹。

        有些主事人喜歡「辦公室政治」,將之當成一種管理手段,這種人性喜操控,覺得一群屬下明爭暗鬥,你看着我,我提防你,便不會抱團同心,如此便不會威脅自己的管治權威。這樣的老闆,為數不少,從他們手下逃出來的員工也很多,於是就將他們的故事廣為流傳。

        這種故事聽得多了,有的人覺得有道理,仿而效之。像我,聽了只覺得世上最累的事情,莫過於人鬥人,做人本來已經很累,還要去找人鬥累,真是何苦?所以,我掌管過的幾個小部門,個個都是「兒童樂園」。

        「兒童樂園」最開心,「兒童樂園」裏的人即使不會長生不老,但起碼很襟老,當辦公室的「政治家」愁眉深鎖得樣殘皮皺了,「兒童樂園」裏的人,依然童顏滋潤,童心未泯呢!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