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角型, aroha!

2008/10/28 18:58:20 網誌分類: 小學生教學心得
28 Oct

aroha (讀「aloha」), 按照 < 女皇的教室> 故事所載, 有三個意思: 你好、再見、我愛你!

臨近考期, 課後功輔班等等活動都停止了。跟全校學生一起集會, 等待他們逐班、逐隊回家。我負責的跨境車隊, 依依不捨地跟我道別, 在集合的短短幾分鐘我想說「aroha」。

其實近來不只接觸他們。午膳時有一班也是我看管的; 協作課有兩班我也熟悉。還有些一面之緣、兩面之緣的班的學生, 都記得「呢個老師好惡架!」

功輔班停了, 但其他時間, 我發現可以幫助學生的地方多著。有些經常需要在小息時到來輔導室的欠交功課「積犯」, 有時都需要用心指導; 午膳時看管著的小朋友們, 功課上有不明白, 也來問我了……

同事說過, 叫小學生作文是難事。我不了解為甚麼作文有這麼難, 原來難在他們的心態! 不肯稍動腦袋, 想到的字又不懂寫, 而且習慣懶惰, 怎麼能夠揚揚萬言呢?

一位二年班女生拿著功課紙過來, 我看了她的作文題目, 解了一次。她也照讀了一次, 問「係咪寫返呢d就得?」啊! 那豈不是「你」轉成「我」、「昨天」轉成「今天」那種呆板的照抄?

於是, 我跟她討論過: 「這件事情是在小息發生的。妳在那時在幹甚麼呢? 小息不能做功課, 或者妳在看書啊! 然後, 想想: 妳怎麼知道這件事? 有人大叫嗎? 有人受傷了, 他疼不疼? 碰傷撞瘀得怎麼樣? 有哭嗎? 其他同學有上前協助嗎?」

女生還好的。她聽了, 明白了, 很開心地道謝, 謝過我對她思維的啟發。洽巧今天的家長會就說到如何協助語言障礙的學生-- 言語治療師說, 這些方法用在誰人身上都行:

1. 看圖練習, 著小朋友找出異常/ 特別的地方, 再觀察每樣事物有否象徵著甚麼

2. 把圖畫串連起來說故事, 注意(教導) 各種各樣的用語、說話技巧 (連接詞運用等等)

3. 說個答案要他想問題

但是, 不聽話的男生可以這麼教嗎? 有些, 推一推才寫一個字。有些, 甚麼都不寫, 在於他頑皮, 只懂寫「屎」、「去死」等字……唉! 幸好他還有一個功積: 借了圓規給我, 方便做壁佈時畫六角型。以圓規畫六角型的方法, 是先畫個圓, 剪出來, 對接, 再接三份, 這麼每角都是60度, 在弧型剪一刀, 打開, 就是六角型!

原來懂得變通, 怕數學的自己, 都變成很好的數學「同事老師」。哈哈! 謝謝真正的數學老師, 觀她上課時, 我就學到四年級剪紙研究圖形的趣味。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8/10/29 17:37:11 回覆

=]

2008/10/28 23:02:40 回覆

{#20080915233346967.GIF}

IVINA, HAVE A NICE DREAM~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