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作文課等可愛的事情

2008/11/17 18:48:06 網誌分類: 小學生教學心得
17 Nov

同樣是被評為「情緒不稳」的兩位小四同班學生,在我這位「非常教師」的思想衝擊下,一個創作故事創作得很高興,另一位則一改以往一字不寫的習慣,開始抄了一堆詞語……

話說,他們今天要作文,仿照課本<狼來了>的故事改寫寓言故事。早前聽聞這班學生作文堂時腦子不很能轉動,需要許多指引。就這麼,我告訴了他們<井底之蛙>、<小紅帽>等故事,他們選定題目後再把思想擴充。

怎麼擴充好?

我 著他們幻想,森林是怎個樣子的?先要在腦海描畫景象,再「加鹽加醋」,好像:狼,最後有甚麼下場?學生A說小紅帽要以刀把牠刺死,然後我說「刀?是小刀? 還是劍比較好?寶劍又如何……」再來:「倚天劍、屠龍刀,你們也可以寫進去。還有七旋斬、寒冰掌呢!(當然,我只是為他們上小組輔導課的老師;幸好,他們 的中文老師也很年輕,而且我跟他很能聊天的)」他們想出興頭來。這真是效果不錯的一課。

學生B問:「這麼寫,真的可以?如果給媽媽看,她會罵我不知道在寫甚麼呢。」

把一個秘密說出來時,我心情都鬆了:「其實我小學時就這麼寫,給上一輩的老師罵!然而,我們需要知道,創作就是要創意!時光機、隨意門,寫進去,不是好看很多嗎?你也可以自創招數。想想:張無忌、段譽又有甚麼招式呢……」

可能因為我自己都是個情緒不穩定的人,我跟他們聊天時比較明白他們。下課後,學生B坐在長椅上等待校車,我路過看見便跟他談上幾句……他問我小時候的志願是甚麼!

「畫家。不過難攢錢呢。」

他又問:「那麼不能當畫家之後,又想做甚麼?」

他的提問似挺無聊,但於我來說,給問著有種興奮之感:「大概是作家吧。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當老師。」

昨天買了一本書;它寫道:老師,是對於小朋友來說很重要的一個大人!會影響他們一生呢!因此,不能再實施罰抄和罰企等制度後,我嘗試再以心靈去管理小學生。今天,誰個見了我都很歡喜,總笑著、跳著、叫著「老師,老師!」我心中,又何嘗不是這麼愉快呢?

 

 

 

是篇文章已上存於 http://blog.eduplus.com.hk//ivinaQXZ/myblog_detail.jsp?post_id=2397 「非一般的教學隨筆」。

回應 (3)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8/11/18 18:31:55 回覆

good ~~~~~~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11/18 07:23:13 回覆

{#20080613015159279.GIF}

我也要把 "狼來了" 改為 "candy來了"

而你則當小紅帽, 但絕不可以用刀仔刺candy啦!

 

2008/11/17 23:41:21 回覆

{#20080115170217574.gif}Well done~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