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鹹蛋豬腳薑

2008/11/29 15:32:50 網誌分類: 寫作
29 Nov

本來是去蘇三茶室簡簡單單吃晚飯,然後往九龍灣展貿中心的匯星欣賞Soler演唱會,但蘇三的丈夫潘爵穎(Patrick)很客氣,專程從家裡帶豬腳薑給我,結果我捧著一盒熱辣辣的薑醋去聽氣氛熱烈的搖滾音樂。

 

蘇三與PatrickBB女出世,長相跟父親極之相像,臉龐胖胖十分可愛,噸位十足的Patrick知我意有所指,澄清他曾經瘦過,但我仍然提醒這對煮得一手好菜的夫婦,別讓女兒大吃大喝,吃大了胃口便覆水難收。

 

蘇三的豬腳薑用八珍甜醋另加米醋炮製,酸甜度十分合宜,至少很對我胃口。一般豬腳薑有豬手豬腳、薑和雞蛋,但近年不少人加入鹹蛋,蘇三的薑醋便加了原隻鹹蛋。薑醋鹹蛋與雞蛋,口感大不相同,雞蛋煲過薑醋後,蛋白和蛋黃部分都變得硬實,淨吃很乏味,要蘸上薑醋才好味,但鹹蛋只是蛋白口感稍為實,蛋黃卻保持鬆軟,甚至有起沙的感覺,好食過雞蛋。

 

中國人傳統是在婦女產後煲豬腳薑做其中一道補身的食物,順道派送給親朋戚友,大家高興。可是,豬腳薑並不是等人家有BB才有得吃的東西,前輩韋基舜便極喜歡吃這道含豐富膠質,但價廉美味的補身養顏食品,經常到相熟的酒樓進補。

 

蘇三兩夫婦不妨將豬腳薑變成「蘇三茶室」一道主打菜式,而且提供多種配搭,客人自選雞蛋或鹹蛋或兩蛋都要,豬腳亦可選擇肥瘦,薑亦可分子薑和老薑,總之尊隨客便。不過,豬腳薑宜限量供應,因為賣剩了翻煲再翻煲,豬腳的肉質會失去軟滑感,雞蛋更愈煲愈實,唯一有好處是那煲醋夠味,可以多呷幾口。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08/12/14 14:11:31 回覆

米高=米羔=米糕。都是英文譯音。不過,講飲食還是用米羔比較應景。

言歸正傳。那麼你吃的是蘇三私房菜了。

公開賣不是問題,但定價與成本是問題。香港人成日只用個「抵食」來衡量,定價稍高,即被人在網上惡言批評。(這方面印刷媒體比較厚道)

結果,食肆不敢落本(人力與物力),造成香港大部份野都「抵食」而又唔係咁好食。

米羔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2/08 14:34:22 回覆

你是米羔還是米糕?蘇三的薑醋是她生了女兒奶奶煲的,她兩公婆見我為食,特意拿來送給我試味,並非她的店子裡有賣。不過,我提議她變成店內一道菜式。

2008/12/06 13:29:40 回覆

>>蘇三的豬腳薑用八珍甜醋另加米醋炮製

 

八珍甜醋是坊間最貴的。蘇三肯落本。

我家都試過用不同牌子的甜醋,老婆都係覺得八珍好味d。

(我地未有bb,只是愛吃吧了。)

 

一般店鋪賣的,咁平價錢,如果用八珍,要蝕本了。

 

米高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2/05 23:56:16 回覆

我前天再獲蘇三相贈的牛筋牛尾薑醋,又係唔到咁食,正。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2/05 23:54:56 回覆

Pandalec, 你能仔細嘗透甜酸辣,生命已經比很多人滿足。須知太苦,是很折磨人的。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2/05 23:52:48 回覆

讀者1號,你身處的異鄉,華人可不少,應該有豬腳薑賣的。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12/03 07:16:48 回覆

我曾經試過一天內吃了四隻薑醋蛋(好好味), 亦有一次去了朋友家吃薑醋蛋, 誰知主人家不懂得弄, 薑醋卻變了滷水汁, 超攪笑啊!

2008/12/02 09:24:33 回覆

大清早看見這一篇豬腳薑真的肚餓兼流口水,雖然早餐已到肚,但好像突然急速消化又再餓起來!

真的很難吃到一些美味的豬腳薑,因多數都是吃別人生小孩所煲的,雖然偶爾都有一兩次是好吃,但當想再回味時只得空想,酒樓吃的好像比人家生小孩的更沒質素(可能我去的都是一般街坊茶樓)。

咸蛋豬腳薑真的第一次聽,咸、甜、酸、辣,只欠"苦"就能嘗盡人生味道! {#icon8}

如果真的有間豬腳薑專門店真的好,又可那麼多選擇,亦可為那些不懂煲豬腳薑的父母效勞真的是一個絕佳建議!

2008/12/01 09:38:55 回覆

我只食過雞蛋的豬腳薑,這令我忽然對鹹蛋豬腳薑好有興趣。因為我個人最喜歡食豬腳薑內的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