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88 中國銀行

2009/01/04 21:33:37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4 Jan

 

明報一則策略股東沽中行 只為水緊

除夕日,中國銀行策略股東瑞銀沽出近34億股中行,批售價每股1.98元,套現65億港元,獲利3億多美元,持貨3年,回報率也不錯。但相信瑞銀急不及待,在禁售剛屆滿即沽售,並非是看淡中行前景,而是自身急於套現,該行受美國次按拖累,去年便需瑞士政府及央行共注資達592億美元,可賣的家當自然均要沽售,屬迫於無奈要沽貨的股東。(3988)股價及相關新聞

中行的其餘三個策略股東中,只有皇家蘇格蘭銀行(RBS)的套現迫切性較大,它透過RBS China持有的209億股亦已於本周三解禁,只是了遲瑞銀一天。RBS China也有其他股東包括富商李嘉誠及3個美資基金,皇蘇持有RBS China 51.6%股權,有控制權,對沽售與否應有話事權。

皇蘇成國營 沽中行大條道理

皇蘇有沽售中行的誘因,去年10月它供股時,原股東只接納了0.27%新股,餘額須由英國政府接手,令政府持有皇蘇擴大後股本達57.9%股權,這家由公帑支持的銀行,未來最重要的任務自然是要向英國人放貸,能沽售海外投資理應盡快套現,所以,中行估值雖然吸引,但有這龐大的沽壓掛在頭上,本港散戶要買也毋須急進。

中行兩大負面因素漸改善

中行上市以來表現一直落後其他中資銀行股,最初是人民幣升值,中行在四行中擁有最多外幣資產,外幣兌人民幣貶值,造成匯兌的損失,其後,美國次按危機爆發,中行擁有不少美國樓按證券,又要作出為數不菲的減值,不過,這兩大因素近月都開始起了一些變化,人民幣上升的勢頭已收斂,市場還預期明年會略為貶值,而美國樓按證券市場近期開始止跌回升(圖3),這跟聯儲局宣布會在市場收購5000億美元的按揭抵押證券有關,聯儲局將於本月間開始落實入市掃貨,樓按證券價格就算不升,也可望不再下跌。

在四大國銀中,中行一直都是估值最廉,根據高盛的預測,以周三收市價2.12元計(圖4),中行2009年的市帳率0.94倍,市盈率6.7倍,股息率7.55厘,可說極之吸引,只要皇蘇沽貨的隱憂消除,中行的值博率不俗。

撰文﹕江宗仁 2/1/09

最新回應

門徒
門徒 2024/04/25

元帥你睇到乜 {#iconb_61}

soho*
soho* 2024/04/25

港股靠阿爺及大媽撐市, 上面有肥熊,貼價牛未出世,大鱷咬住高位唔放

日本央行今日開始為期兩日的貨幣政策會議

昨日韓日台股急升,今日反艇

日股收報37,628點 大跌2.16%

韓股收報2628點 大跌1.76%

台股收報19857點 大跌1.36%

門徒
門徒 2024/04/25

上面好多 {#iconb_625}

soho*
soho* 2024/04/25

今早伸多一腳上山大舉屠熊,QQ亦嚴重超買,恆指去到阻力大位17200-17300, 做夠周波幅史哥沽亦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