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差不多先生返魂

2006/08/17 09:32:4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ug

  看了鳳凰衛視中文臺前不久播出的《風雨紅樓》,使我對胡適先生的才華有了新的正面的認識。我對胡先生的才華佩服得五體投地,胡先生作為五四新文化運動的主將,不但在文學上獨樹一幟,而且在紅學研究上卓有建樹。

  我在內地讀高中時,胡先生的作品是不會出現在教科書中的。因此,我對胡適的認識很少,我祗讀過他的《差不多先生》,是從課外讀物中讀到的。編者加了「可惜,不久胡適就和他筆下的差不多先生合二為一」的編者按,意思是說他投靠蔣介石是糊塗到了差不多先生那種程度!這一句編者按害人非淺,但在當時內地的那種政治氣候之下,編者不得已而為之,情有可原!怪祗怪自己沒有一雙明亮的眼睛,以致被蒙敝!

  《差不多先生》說的是:差不多先生為人極其糊塗,白糖紅糖不分,「凡事祗要差不多就行了,何必太認真。」結果:有一次,他生病,家人請來牛醫生,他都不與計較,最終慘死於牛醫之手。我以為差不多先生已死,誰知,在現實生活中,在當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差不多先生己稍稍的返魂!

  七年的「建華之亂」,差不多先生的「才華」表現得淋漓盡致。居屋短樁,調查報告說沒有人要負責任,因為誰都差不多,何必太認真!「八萬五」無疾而終,因為存在與不存在也差不多!「沙士」奪走了二百多條人命,調查報告又稱沒有官員要負責,因為失職與稱職也差不多!於是,差得多的事情變成差不多,幹與不幹也差不多。財政出現差不多一仟億的赤字。多少無辜枉死,某人大居然勸受難者家屬不要追究責任,因為追不追究也差不多。可幸,惡夢終於過去,可是差不多先生的陰魂不散!君不見,曾特首將「政治家」直譯成中文,惹來諸多非議?這也不無「差不多」的味道!而某些官員,本來事業有成,一旦進入政治這個「大染缸」,便成了差不多先生了。

   差不多先生不但在政府中存在,也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巴士阿叔」和明星差不多,「非禮」明星與不非禮也差不多,被非禮和「非禮」都差不多。有公德心和沒有公德心也差不多!

  萬一有一天,貪污和廉潔都變成差不多,那麼,廉署存不存在都差不多,香港還是「法治之區」麼?那時,香港將走向何方?

回應 (1)
我要發表
禪一
禪一 2006/08/17 09:47:52 回覆

寫的太好了,洞察力超強。

一篇好文。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