屎撈人的職場藝術

2009/05/31 19:02:19 網誌分類: 藝術
31 May

今天來個文學賞析吧:

屎撈人主題曲

詞:謝立文 唱:劉以達

屎我係一督屎 自出世開始
你吃香蕉 我做臭屎 命中早注已難移 (註1)

屎我係一督屎 命比蟻便宜
你坐Benz 我挖鼻屎 自知死也再難移
長夜 星披夜 屎坑中過夜
問你可知道人生短快樂更短?!

屎我地一堆屎 賺取快樂時
你我既相識也就共歡 儘管一切太便宜
長路孤單路 永不歸路
問你可知道誤解多侮辱更多?!

低我在最低底 賤比撮爛泥
你踢我一腳卻鬧我呀媽 爛屎不准向上爬 (註二)


只盼望有一天 願跑到田園
去到花間我伴花 願躺花底看嫩芽

只盼望有一天 爛屎化肥田
化作春土更護花 漫天花香送晚霞 (註三)

化作春土更護花 漫天花香送晚霞
屎我係一督屎 花 我願化花香


這首歌竟然是劉以達唱的! 這麼溫柔的美聲……

[註一]: 人出生, 貧是貧, 富是富; 雖說雙手能創天與地, 要開始時, 人家有足夠資金和物質支援, 不用爛身爛世, 一開始就可以跑快許多了

[註二]: 本土文化。有句話叫「爛泥扶唔上bat」, 這歌詞化用了一點心思……另外, 粗俗的人們都遺傳著中國文化既有思想, 認為養而教不好是父母之過, 所以粗口裏有一句是問候別人母親的-- 可能, 他們不敢問候父權社會中那些人家的父親吧! 不過, 屎撈人有自己可以實現的理想, 詳看下文便知道, 一切不是太過絕望的!

[註三]: 化用龔自珍「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說明花雖謝了, 花瓣仍然能貢獻泥土, 為泥土提供養份, 讓其他的花得到滋養


本想把這篇放到職場類別, 因為一聽這首歌, 就很有打工仔的辛酸味: 龔自珍以落花比喻自己仕途失意, 大志猶在, 仍然希望貢獻社會; 至於屎撈人, 打從出生就給人覺得是不好的東西, 住的環境也差, 卻從來沒有放棄化作花香的夢想! 是的, 它能滋養泥土, 扶助花兒成長, 也就簡接能散發花香。

漫漫長路, 屎撈人抱著不帶興奮、略帶傷感的情緒, 跟「同是天涯淪落屎」一起走過。這不是跟許多香港打工仔的濟遇一樣麼?

每當職場上遇到不開心的事, 想想屎撈人-- 它可愛的樣子、悲愴的人生路, 是不是能讓你會心微笑, 而且忘卻不比他悲壯的事情呢? 但願日後的我, 能每時每刻記起這個想法。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9/06/01 06:46:11 回覆

^0^

2009/06/01 03:43:35 回覆

我提你呀!你都要提我呀!!!! {#200903282303518150_600w.gif}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