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資優兒童鑑別靠測?

2010/07/18 10:34:19 網誌分類: 教育
18 Jul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17/4/j7uq.html

說到資優兒童,你我身邊總有一兩個。毫無疑問,因為社會資訊愈來愈發達,小孩子聰明了,家長也有更多的途徑去辨識子女是否資優兒。然而在香港,資優 鑑別法有幾多種?它們可靠嗎?父母又是否值得為子女做這些測試呢?

兒童的才華,很多時候是由父母首先發現,但如何界定他們屬於「資優」?有人以為兒童校內成績優異乃屬資優,也有人認為兒童IQ高便屬資優,家長有何 途徑或方法識別呢?

■個案﹕記憶力強 做IQ測試

即將升讀小二的王蘊錱(Ashley),平日最愛繪畫和寫字,王太說,女兒念幼稚園的時候,記憶力已經十分好,每次上課後,回家也可以把課堂細節告 訴媽媽。「她很喜歡畫畫,上街時也會帶備紙筆。記得她念K2時,還未懂得寫字,但有一天我下班回家,看到她在畫簿上寫了一間珠寶店的名字,而且十分工整。 我問她是誰寫的,她說是自己寫的,我真的覺得很奇怪。後來我發現,原來我們家的窗外,可以望到那間珠寶店的招牌    , 她就在繪畫時,臨摹了出來。」

不重結果免標籤

生活中一些小節,展露了Ashley的天分。曾有朋友叫王太帶女兒去做IQ測驗,雖然她和丈夫也不想為年紀尚小的Ashley加上資優兒的標籤,而 且即使測驗得出結果指女兒是資優,若沒有給予適當訓練和培育,也不能發揮她的所長。但Ashley K2那一年的暑假,王太在朋友介紹下,也帶Ashley做了一個IQ測試。「我們並不注重結果,因為這只代表那一刻她是怎樣,也不會影響我們對她的培育。 我們只想她做個快樂的孩子,所以,會盡量給她不同機會和空間去接觸不同的事物,不想她的發展受到局限。」

不應太早定路向

Ashley後來被優才(楊殷有娣)書院首輪取錄為小一學生,她常參加不同的校內校外活動,很多時候也得到優異的成績。「對於那次IQ測試,她的印 象很模糊,她曾經問我當時的成績如何,我只答她是普通。因為我不贊成家長這麼早便把小朋友分類,小朋友除了先天的資質,還可透過後天培育成才,家長不應太 早為小朋友選定路向。」

常用資優評估方法

其實很多家長也像王太一樣,孩子天資是否聰穎過人,在日常生活中,作為孩子最親的人,已可以留意得到。所以,父母、教師透過日常觀察,也可以鑑定小 朋友是否資優。除此之外,便是一些評估工具。香港常用的資優兒童評估方法,包括:

1. 教育局問卷

由教育局提供的問卷,包括教師用的資優(天才)學生行為特質問卷,以及家長用的資優(天才)子女行為特質問卷,可於教育局網站下載,以觀察兒童行為 和不同能力為主,讓教師和家長可以初步識別學生或子女是否資優。(相關網址:http://www.edb.gov.hk)

2. 智力評估

智力評估,香港兒童最常採用是香港韋氏兒童智力量表,適合5至15歲11個月的兒童及青少年,一般由註冊教育心理學家負責進行,智力資優兒童通常是 指智商達130或以上。

3. 校內成績

以學生校內成績作參考,客觀得出學生在某一學科有特強的資質。

4. 日常表現

在創造能力、領導能力、視覺或表演藝術方面、體育或體能的協調上有突出的天分,可透過某些測驗或兒童日常表現來評估。

專家:表現失準 影響評估

雖然坊間對資優兒童的評核方法有多種,但不少專家也不建議家長以這些測驗來標籤孩子的能力。香港資優教育學院教育顧問尹秀芳表示,小朋友在進行測驗 的時候,若碰上狀態不佳,表現也會失準。「例如一些跟創造能力有關的測驗,很需要小朋友在良好的生理及心理狀態下發揮出來。所以,若家長認為孩子在某一個 範疇擁有特別的天分,應給予他們多一點時間和機會,讓他們多去接觸有關的事物,再作持續性的觀察。」

尹秀芳指出,評估有時候會令家長忽略了孩子另一些潛能。「若小朋友是創造力方面有天分,可是家長卻帶了他去做智力測試,當中反映不到他創造力方面的 成績,而令家長以為孩子IQ不高,便放棄尋找他們其他的才能。其實資優測試,並不是唯一判斷小朋友潛能的方法,若家長感覺到孩子某一方面的能力高於同齡小 朋友,已可以為他們提供一些適當的培育方法。」

家長才是「資優評估員」

既然資優兒童應得到適當的培育,讓他們發揮所長,那麼家長應否帶孩子去做資優測試,才決定為他們提供有關培訓?一向推動資優教育的優才(楊殷有娣) 書院校長陳家偉表示,在某些國家,有一些法例是讓資優生可以得到特別的教育,他覺得在那個情况下,讓孩子做測試是無可厚非的。「但在香港,做了測試,我們 都只是『 知道』孩子是否資優而已,最多只是讓孩子跳班,所以測試的需要性並不大。」

他又提到,雖然所有測試也有參考價值,但有時候也會遇到限制。「測試一個人的智力潛能,其實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預測出來的準確度也不會很高。又例 如創意測驗,要知道,去理解一個人的創意也不是容易的事。我們去做測驗,無非想知孩子將來會如何,但測驗的結果一般只是關係到現在和過去,對孩子將來的預 測,也不會太準確。」

「從前我們會依靠IQ test來斷定學生是否資優,但IQ高的人,未必等於他們成績是資優。而除了在學習上,音樂、運動、視覺等有出色表現的兒童,也能視之為資優童。所以,我 個人認為,資優其實是一種習慣,家長可以從孩子的專注力、主動性、好奇心等去觀察孩子,若他們在某方面的興趣是廣泛而持續的,父母應多給他們有關網絡去接 觸,多回答他們提問,孩子也會聰明一些。」

多元智能測試較全面

專家也提到,找出小朋友的資優才能後,作重點培訓,便能讓小朋友發揮他們的所長。優才書院認為除了智力,多元智能的測試可以讓學校了解學生的多元能 力,包括語文、體育、音樂、數理邏輯等,再加以重點訓練。現時,天才教育協會每年會為香港的六年級學生進行多元智能測試,每年約600至1000名小六生 參加,他們都是經過家長提名及學校甄選後才能進行這個測試。

負責這個計劃的成員之一、臨床心理學家劉洛恩表示,多元智能測試是給家長一個參考,除了小朋友參加為期兩天的筆試和體能等項目測試,也會為家長提供 講座,並會指導家長如何利用這個報告,看看小朋友有哪方面需要支援。

提到如何替孩子選擇資優測試,劉洛恩說﹕「其實家長在找一些私人執業的機構時,負責進行測試的最好是註冊教育或臨床心理學家,而且要擁有該測試的專 業資格。一些測試如智力測驗,孩子若心情不佳或身體不適時,有可能會影響他們的表現,這時候家長最好將測試改期,並鼓勵他們以輕鬆心情去做,表現才會最為 理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