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煩惱

2010/08/19 21:26:35 網誌分類: 親情
19 Aug

不知道西方人有沒有這種煩惱, 只知道作為「禮讓之邦」的中國人, 說到親、說到情這兩字, 就義字當頭, 先答允替人家做事, 之後卻暗地裏後悔……

表妹來我家, 她母親給我媽一點小費。每天, 我媽照顧表妹飲食、娛樂, 包括電視劇、網上遊戲, 以及與我爸吵吵嘴, 而跟我爸吵嘴變成了我、我媽、表妹的家常便飯, 百吃不厭。

每晚, 表妹的媽媽下班, 就會在我家吃一頓飯才帶表妹走。說到這, 不得不說她母親對她的深愛……

「我唔食啦, 妳食埋我果件__啦。細路仔要多d營養。」

表妹8歲, 近110磅了, 我媽很看不過眼; 這晚, 我媽偷偷地收起了一只雞腿, 希望我回來可以吃; 然而, 因為時間和地理上的一些衝突, 使我未能去「領取」那愛心雞腿。我的心裏想着一句: 「我情願不吃那先要煩惱一會兒才能吃到的雞腿; 然而, 沒有雞腿, 我明天的早餐又如何呢?」爭扎着, 母親又讓步, 最後雞腿我成功到手, 但對媽媽來說是添上了更多煩惱。其實我是不開心、是覺得對不起媽媽的, 但到底我又沒要求要那雞腿, 最後卻知道有那雞腿, 然後想到早餐……

由於我是偏瘦的, 媽媽時常把好吃的東西收好, 又着我不要在表妹面前拿好吃的東西出來, 免得她多吃, 免得我吃虧……出意是好的, 但到頭來, 我想吃的東西需要延遲吃, 而我仍然是比許多人瘦弱的 (真是弱! 瘦不是好事, 不要過瘦啊!)。

或許這只是我家的一個煩惱, 不至於是中國人的煩惱; 我只是在想, 媽媽若能說出心底話, 諸如對表妹說: 「大人大個d, 要食多d野, 唔係分成一分一分就係公平架! 妳又睇下妳啦, 仲食有咁多cream既野, 食到今朝嘔左出黎, 仲要飲可樂, 咁樣好冇益」……

為甚麼我又不說呢?

其實我當然可以說。我對表妹曾說過許多類似的說話, 才不介意她覺得我惡。不過, 她母親不扭轉心態, 繼續給她吃這麼多致肥食物, 繼續包庇她把我家的食物吃個夠本的, 我卻不能阻止得到-- 輩份問題。即使是我媽 (表妹媽的大嫂), 也未能叫停表妹媽的舉動。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0/08/20 07:07:25 回覆

冇計~

2010/08/19 21:34:26 回覆

愛她...變成害她。 {#icono_12}

{#Hi~我要推介 +1 號星.gif}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