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遊大澳

2010/08/21 08:15:47 網誌分類: 旅遊
21 Aug

大澳的水, 美; 車上看到的瀑布, 秀。

原來大澳的公廁已經很衞生, 沒有蚊蟲, 鋪了地磚和牆磚……沿那紅樹林上的橋往民居的一個小公廁, 雖然沒有沖廁系統, 但白天很光猛, 不會嚇怕小朋友的; 而近大澳博物館的一邊, 走上去會發現一個大的公廁, 比許多各區的公廁還要潔淨, 也沒有蚊蟲, 每格跟現在新建的商場廁所相同大小, 外面有大滾桶式廁紙給游客慢用!

先說公廁, 因為我一直很怕很髒的洗手間, 也怕蚊蟲滋生的地方。於桂林旅遊時, 沿路的也是農家「便所」, 沒有沖廁之餘, 還臭氣薰天 (相信如果往廁所裏望, 會有些小生物或有機物在浮浮沉沉), 沒有門、欄很矮, 總之旅客都尷尬……桂林景色再美, 我大概都要等有人告訴我當地的廁所弄好了, 符合一定標準, 才會再去呢。

昨天跟愛人於大澳自助遊, 先從東涌乘11號巴士 (啊! 原來11號巴士車資為十數元, 而且不是如二十多年前母親所說是免費回家的-- 因為, 這巴士不是「兩條腿走路」那比喻, 而是真正的11號巴士) 往大澳總站, 車程大概1句鐘。下車後, 左方是前所途及那可以看到紅樹林的橋, 大概是T字形的, 詳細情況很難描述……往前走, 是可以往返東涌、沙螺灣和屯門的碼頭-- 其實選這樣回程是很不錯的, 聽說會快一點兒, 價錢是25元, 比乘車貴大概一倍, 而船的班數又少, 3時許看到下一班是六時的, 大家認為到了4時我們還會等嗎? (大澳返回東涌需一小時, 我從東涌回家需一小時半, 走累了當然不會等船, 可知於港鐵內我雙腿需要站多久)

觀賞了橋下水波打造的灰色泥灘, 看到採蠔的人、捉蟹的人, 還有跟我們一樣是游走着彈塗魚、泥鯭, 以及於輕風中搖曳生姿的紅樹、紅樹苖。天空有些雲, 於車上曾下了幾場驟雨, 但我們還能看到有一塊藍藍的小宇宙於上空跟我們說「這可是個大好天」, 還能發現有兩團雲如毛茸茸的小狗張開嘴巴說: 「真寫意!」

港鐵上已看過如城堡樣子的雲; 於大澳看到我們所稱的「天狗」, 以及巴士上的瀑布、遠山上的一些崩塌的泥, 忽然想起以前是多麼愛研究地理這門學問。如果說求學不是求分數, 至少, 給這壯麗景色環抱之時, 我們懂得享受, 而且能從不一樣的角度去鑑賞自然之美。

過了紅樹林, 就是橋的一方的盡頭, 然後會見民居以及「便所一」。往回走, 一直走, 則是比較有商業色彩的地區, 包括講述大澳歷史的博物館, 以及一些手信店、小食店, 售賣蝦膏、蝦醬、雞泡魚標本, 以及茶果、燒魷魚、山水豆腐花。大澳是有銀行、幼園、小學、中學的, 所以附近的住客也有儲蓄、消費和教育的機會, 只是他們要上大學就需於車程上花很大的苦功、財政上付出很大的努力。當地的居屋, 就變成老人家可能渴望的退休理想地……

如果想於海上觀看白海豚, 花上二十元可能可以滿足你一點點的盼望; 然而, 我們認為這太「神化」了商販的船隻, 亦覺得幸運的話, 乘船返東涌都可能可以看見白海豚。其實, 白海豚跟我們都是生物, 但我們想看牠, 牠未必想看我們呢!

海風很爽, 沒有我討厭的海水味, 而是淡淡的、清新的; 水中不很能看見廢物, 相信這兒的人自律性佳、愛護環境, 所以可以「白日掩荊扉,虛室絕麈想」-- 治安好, 門可以半掩或不掩, 沒有門鎖或門只是一塊爛木都不要緊了。

水靈的地, 心靈純淨的人……我們可能這麼想, 但到低箇中還大甚麼玄機, 我們不知道也不要緊。最重要還是-- 跟愛人結伴同行, 十指緊扣, 拍下一幅幅美好甜蜜的片段, 沖曬出來, 變成最幸福不過的寫意回憶。 

 

(本篇在於抒情, 未核對有否錯字)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0/08/22 06:46:42 回覆

good morning!

小女子
小女子 2010/08/21 15:59:24 回覆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