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水果都變了無味道

2007/04/13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3 Apr
坦白講,吃楊桃是否會慢性中毒,我一點也不擔心,畢竟我不是每天都吃﹔我關心的是,現在大大個楊桃水份的確多,也很爽口,為甚麼偏偏無味道﹗

   有一段時間我懷疑楊桃表面無端端有一層的油脂,癱瘓了味蕾功能才令人吃不出味道,把它洗淨,但依然乏味,我對這種楊桃再無寄望了,而且洗乾淨一個楊桃是頗討厭的工作,那層可能用來保鮮或防蟲的油脂,令雙手油膩。

   從前幾乎只在中秋前後才在街市有楊桃賣,個子很小,表皮平滑,而且很有楊桃味,不像現在的大楊桃表面凹凸不平。不僅是楊桃,碌柚居然也吃到口淡淡。別說有些碌柚開了皮才發現乾如敗絮,即使汁液豐腴,卻欠了那陣微酸帶一絲絲苦澀的碌柚獨特風味,只得一口清甜,與其說它是碌柚,不如說它是甜橙。

   很多人都不喜歡酸的水果,農業技術成熟的今日,改變一種水果的味道,易如反掌,於是所有水果都盡量搞到它甜,便以為大功告成﹔而且,收成愈多愈賺得愈多錢,於是出盡方法一年產三造,用最短時間催谷到大大個,結果果體本身未夠時間培養出味道,我常思疑亦因量太多太大,把味道也「分薄」了。

   有些水果成功大量培種,樣子很漂亮,但卻是失敗之作,不單寡而無味,不少還是出奇的酸。最近市面有很多枇杷果就是一例,皮光肉滑,十元有六、七個,相對於幾十元一個的日本枇杷果,便宜得多,但沒有一個是甜的,遑論要它有枇杷果應有的味道,真離譜﹗

   枇杷果有化痰清潤功能,我懷疑新一代的枇杷果究竟是否只得個樣,食味和食療功能都付諸流水。人人說多吃水果有益,我擔心這種論調有朝一日會變成歷史陳跡,神農氏復活的話,綁着他的眼讓他遍嘗百果,相信他完全不能分辨出哪個是「桃駁李」。

  梁家權

  

回應 (2)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4/16 00:33:11 回覆
答楊桃美矢子:

不時不吃是有道理的,但改造的水果充斥,幾乎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有,容易混淆。
唉,一年容易又中秋呀,我等你。

2007/04/16 00:33:11 回覆
楊桃美矢子問:

通常反常季節出產的水果,都是好睇唔好食.在對的季節出品的水果才是超水準.楊桃還是中秋時節最合口味,我喜歡楊桃酸甜口感,楊桃汁更生津解渴.吃高品質的水果,人自然健康得水噹噹起來 ~ 對了, 為何有楊桃蜜餞而不見有楊桃糕出品呢?至於桂花榚復活蛋香不香? 待下一年復活節有機會請你與梁家榮去品嚐就知道她外在明媚,內在香美的一面.怎樣,流口水了嗎?? 嘻嘻.....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