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筆跡露心跡

2010/10/13 07:00:30 網誌分類: 寫作
13 Oct
每次與同事或客戶開會,除了留意他們的討論內容和談吐外,我也會看其筆跡,藉此進一步探討別人的思想和心理狀態,從而有效提升與人溝通的結果。

   中國傳統智慧說:「筆如其人」,西方的筆跡學,某程度跟東方的筆相學,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西方筆跡學採用系統的研究,較容易讓人掌握。

   那麼寫得一手好字的人,是否就是好人?字相欠佳者,性格就有缺陷?或者是好人有限?友人一手鋼筆字,潦草得來缺乏美感,可是當他用毛筆寫書法時,卻又截然不同,有板有眼有法度,這又反映甚麼?

   字體是代表書寫人面對外在世界的態度,寫得一手好字的朋友,通常反映他們有藝術氣質,自控能力高,注重個人外表形象。然而字體刻意端正和運筆力大者,有過度壓抑自己的傾向。文字寫得不夠美觀,只要字體大小和結構沒有東歪西倒,難以辨認,則問題不大。有時「龍飛鳳舞」的字跡,只反映執筆者可能不拘小節,創意無限。就如上述朋友的鋼筆字不及毛筆字美觀,可能是反映他對工作或社交溝通欠缺耐性而已。

   今天大家多以電郵溝通,能以字跡了解其心理狀態、情緒表現和性格的機會已大減。不過,我們還可以透過別人的簽名作出分析。簡單來說,簽名可清晰見到名字者,樂意與人溝通,而且自我認同較高。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