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禮儀

2010/10/22 13:18:39 網誌分類: 小學生教學心得
22 Oct

http://www.cnida.com/news_listbk.asp?id=134

* 忌冷漠无情。教师首先应该意识到,对学生的冷漠无异于否定自己的人生价值。教师常常被称为是人类最崇高的职业,因为他们担负着把人类创造的文明传授给新一 代的神圣使命。学生在渴求知识的年龄,对老师的期望和信任,某种意义上不亚于对亲生父母,这就决定了师生之间的交往离不开情感。一个态度冷漠的老师无法让 学生体会到情感的召唤,无法激起学生对老师的爱戴、信任和期望。当一个教师不能被学生理解和爱戴时,他的人生价值不也黯然失色了吗? 

    * 忌傲慢与粗暴。教师更不能对学生傲慢和粗暴。只有缺乏修养的教师才会表现出这些行为。傲慢的教师原本想显示自己如何有能耐,然而真正的能耐是由学生感受到 的,而不是自己标榜和炫耀的。教师的粗暴也许能暂时镇服学生,但是这种方法永远不可能征服学生的心。退一步说,即便教师的粗暴里包含着让学生追求上进的良 好愿望,也很可能被粗暴的教育管理方法本身给弄得面目全非。 

    * 忌过分偏爱。教师不应该对学生过分偏爱。十个指头不一般长,学生里同样有好、中、差。让教师对学生完全一视同仁,恐怕也太难为他们,而且也是不现实和没必 要的。但是,再差的学生也期待着教师的培养教育,正如再丑的孩子也离不开母亲的爱恋一样。好学生固然是一朵花,差学生也并不就是豆腐渣,有多少差学生在逆 境中奋起,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教师如果过分偏爱好学生,冷落差学生,就会大大伤害学生的自尊心,造成师生之间的隔阂与对立,有的学生则由此而更加自卑,进 而影响学业以至人生的道路。 

    * 忌不尊敬老师。学生对老师,最应该注意防止的就是不尊敬老师或对老师无礼。大多数教师都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生扑在教育事业上,一心放在学生身上,用 自己的时间、精力、知识和汗水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国家需要的人材,而他们却默默无闻,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们最高兴的事莫过于看到自己亲手培养出来的学生成 才、进步了。如果学生反过来却不尊敬老师,在老师面前言谈举止失当,故意怠慢老师,或认为老师教书育人是本份,犯不着用什么礼节客套等等,这将会给师生关 系罩上一层阴影。这是学生不文明的一个典型表现。当然最大的不尊敬就是不好好学习。试想,一个为学生呕心沥血的教师,如果得到的是学生调皮捣蛋、不好好学 习、成绩落后的回报时,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 忌苛求老师。学生不能过于苛求教师。一个教师面对的是几十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到满意显然是不易做到的。在师生交往中,教师很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疏忽 与缺点,学生应该体谅教师,而不应揪住一点不放,以偏概全地攻击、评价教师,那会使教师感到难过。良好的师生关系离不开师生在交往中对相互过错的谅解和宽 容态度。当然,学生如果真正发现了教师的缺点,并真诚地、推心置腹地、以恰当的方式给教师指出来,教师一定会高兴地接受,这样做一定会把师生关系推向更良 好的方向。

 

(其實還看到一篇不似有實際用途的文章; 於課堂作為處境學習材料卻很有用!)

http://www.cnida.com/news_listbk.asp?id=210

拜访老师有讲究

学生遇到哪些情况可以主动拜访老师的家呢?一般而言,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掌握:

一是当老师遇到如下情况时,学生可以主动去拜访老师家。即老师本人获得特殊的荣誉,如评上先进、模范或有其他重大的喜事,向老师当面贺喜;过年或过 节,向老师祝贺节日快乐;老师健康欠佳或患病,祝愿老师早日康复;老师的孩子参军,表示祝贺;老师家里发生天灾人祸等偶发事故,表示慰问。

二是当学生本身遇到如下几方面情况时,也可主动去拜访老师的家。如学生有成就或其他喜讯,要向老师报告;学生遇到有重大难题,要向老师当面请教,或 有非老师出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必须当面请求帮助的。当然,和教师久别以后,想专门去看看老师,这也是人之常情。不过除非情况万不得已,拜访老师是应该在事 前告知的。

到老师家做客,应注意以下礼仪:

◇衣着鞋帽整洁,以表示对师长的尊敬。

◇应按约定时间略提前到达。

◇到达之后,应先轻轻敲门。待有人应声开门时,要与开门人打招呼后再入内。

◇要热情正确地称呼所有照面的人。首先要对师长、师长家属和其亲友热情地招呼。对师长家属和亲友的尊重,实际上就是对师长本人的尊重,所以在礼仪上不能忽视。正确的称呼不仅是尊重师长的具体表现,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学生的文化素养。

◇当老师递过茶来时,应起立,双手接杯道“谢谢”。

◇拜见时,如有其他客人来访,老师作介绍时,应起立打招呼,向来客问候。

◇在师长家拜见的过程,一切言行要稳重,要彬彬有礼,无论站或坐,姿态都要端正,要有精神。

◇在老师家时间不可过长,以免影响老师的工作和休息,如果发现师长家属因自己在而有所不便时,应尽快告辞。

◇在告辞时,对老师家中的人也应招呼和道别。如果老师送行,要请师长留步,并再次道谢和告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