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識得儲才懂得花

2010/10/25 07:01:08 網誌分類: 寫作
25 Oct
周日到某店舖為新電話加上保護貼時,一名小孩走到我身邊問道:「姐姐,這裏有沒有iPhone 4賣?」「有!」我答道。小孩很高興地走到店外,嚷着要母親入內買給他;媽媽表現尷尬,二話不說就拉着兒子離去。男孩一面被拖着走,一面還喊叫着:「我要買iPhone!」

   店員見怪不怪地跟我說:「很多家長都會買iPhone 4給小朋友當遊戲機玩,他們愛追潮流,市場有甚麼新玩意,父母就立即奉上。」其實父母買不買iPhone給孩子,並不是問題所在,重點是孩子該以甚麼方法去獲取心儀的玩物。

   從前的孩子對金錢較有概念,買東西付錢或找贖時,一定會點算清楚。現在流行「八達通」,拍拍卡便可。如果是自動增值的「八達通」,孩子連餘額也可以不理。

   子女要甚麼,父母立即滿足,其實與「八達通」無異,最終只會讓他們養成「洗腳不抹腳」的「低財商」習慣。

   要提升子女「財商」,首先要讓他們對金錢有概念,而儲錢正是最好的方法。他們要透過儲蓄才可購買心頭好,如果還有差額要父母補貼,就要達到某些客觀要求才可獎勵;家長亦可鼓勵孩子在二手市場轉售舊玩物,一來環保,二來可讓他們認識何謂價值。

   儲蓄習慣亦能提升人們的情緒智商,因為滯延消費行為,是培養忍耐力的方法。當孩子珍惜儲下來的錢時,就會學懂節制。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