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自我突破?

2010/11/16 07:02:19 網誌分類: 寫作
16 Nov
聯合國難民署日前在大埔舉行籌款活動,期間要參加者赤腳在燃燒中的炭上走過,以顯示能自我突破,結果有十四人腳部灼傷要送院。

   火雖然帶給人類文明,卻也帶來恐懼。傳統以來,很多宗教儀式都有「火上行」的表演,過程觸目驚心。近年不少激勵課程都加入「火上行」活動,以踩炭的行為去克服心理弱點,讓參加者相信「無限可能」,從而突破信念限制,激發個人潛能。

   「火上行」其實是一種催眠,也是一個「騙局」。人能夠在燃燒中的炭上走動,因為過程中做了手腳。傳統道教的「過火」儀式,是在沙地或泥土地上鋪上火勢較穩定的「相思炭」, 點火後再鋪上粗鹽,將炭短期降溫;現代的「火上行」則用「低溫炭」(其實是煤),雖然火是真的,但在溫度尚低的炭上快速走過,就可以減低受傷的機會。

   所以能赤腳走過火炭,並不代表能突破自我。這只是一種儀式,以達到自我催眠,破除舊日阻礙性信念而已。可是沒有理性的支持和方法指導,這種催眠就如清朝「義和團」一樣,相信人肉可以抵擋槍炮,最後帶來悲劇。

   大埔的「火上行」活動最終為何有十四人受傷?一方面是主辦機構失誤,同時也是參加者「從眾」的非理性行為;第一個人已倒下,其他人還不知危險,迷信「我一定得」,結果有目共睹。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