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法律屈機

2010/11/23 07:02:40 網誌分類: 寫作
23 Nov
「屈機」這個香港術語,是指任何使用建制上的漏洞而使事件得以達成的手段。《維基百科》更指「屈機」是被強橫方式硬逼,在無可反駁,無法還手,(例如遇上明顯比自己強的對手或形勢),毫無招架下,只好無奈接受。

    最近看到一宗法律「屈機」新聞,直教人們懷疑法律面前,是否人人平等?只要你擁有出色的律師,法律判決便容易傾向你的方向,而金錢就決定誰可以聘用金牌大狀。

    最近有一位女發明家聲稱,其電子錢包吊飾早已獲得專利,也依正途向八達通公司購買晶片兼測試完成出售。可是不久,八達通公司要她放棄專利,雙方更要對簿公堂。最後法官以該發明家的設計太簡單、不新穎、不應享有專利而判她敗訴。之後八達通公司更申請將該發明家的公司清盤,讓她永無翻身的機會。

    太容易申請專利,可能會阻礙創意和發明;然而專利已經申請,卻沒有獲得法律保障,這又是甚麼世界?所有大發明都是由小發現開始,亦有不少簡單的設計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

    令人感到不安的是財團可以運用金錢和法律知識的優勢,施展「屈機」伎倆,將對手的公司代表清盤,這跟「殺人」所達到的效果完全相同,一個死了的「法人」,又怎可以上訴呢?

    想出這方法的律師,在勝利背後,內心可有不舒服的感覺嗎?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0/12/04 21:07:09 回覆

Honi soit qui mal y pense

 思想邪恶者必遭厄运

 

香港政府今年7月抬出港英时期挂在立法会会议厅写著箴言Honi soit qui mal y pense Evil to he who thinks evil的牌扁中文指思想邪恶者必遭厄运

 

香港之能够繁荣,归功其“法治”。特区政府为何在主权回归中国13年后再次抬出该牌扁?

 

正确引用上述箴言可防止人们无理取闹。例如:曾荫权引用此箴言批评梁国雄咒骂司徒华癌细胞上脑,目的是提醒梁国雄不得随意咒骂意见与其不合之士。

 

梁国雄的作风,众所周知。曾荫权出此言,旨在阻止梁国雄滥用言论自由,籍以鼓动民绪,捣乱议会。

 

倘上述箴言被扭曲引用,则后患无穷!

若投诉不公平待遇(邪恶事情)者被视为“自寻”该种待遇(邪恶事情)的发生,以后还有谁敢不平就鸣?

 

香港立法会会议厅在殖民时期挂上该牌扁,目标是防止议员反对政府的决定;即是杜绝反对声音。

 

若特区政府容许此箴言被滥用,淋沐在日益强劲的北风下,倘有一天有港人因“执著”(坚持原则)而被判患精神病,要关在青山虚度余生;或有港人因维护自己合法权益而遭中伤抹黑,被逼逆来顺受;或有港人因光明磊而走路阔步昂首,被架上骄傲自大等“莫须有”罪名;香港“法治”即行崩溃。

 

没有“法治”之“民主”岂非自欺欺人 

阁下不见香港邻近拥有“普选”的民主国家,其经济民生岂非因为没有“法治”而溃败不堪?

 

 

真人真事背后的“有势力”法律界和传媒界人士似乎在扭曲引用上述箴言,意图杜绝本人投诉的声音!

 

鉴于受其驱使人士之多阶层化,人数之多,估计只有教会才能有这种多阶层人员组合。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