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幫助語文學習

2010/12/28 15:03:14 網誌分類: 學習
28 Dec

學語文, 死記硬背只是小時候記憶力較好時的填鴨之法。填了過後, 記了之後, 用得着否? 消化是個過程, 消化得好與否又取決於你腦袋, 腦袋能否運作又取決於經驗。

學語文和學其他知識一樣, 有跟內容相關的經歷, 即使只學半件事情, 經驗讓你重組過往知識與現在新學到的東西, 就變成一件事情, 事半功倍是也。

作為自小就不善學習的人, 死記硬背確使我小學時英文成績時常很好, 也因常接觸文法練習, 培養出一種語感。感覺是一回事, 正確的用法又是另一回事; 能指出句子有問題, 不代表就知道答案怎樣可以想出來……

找些跟興趣相關的文體, 可以是中、英或你想學習的語言的文體。每種語言有其個性, 也有些有共同特徵的, 如書面語和口語, 或英文與法文 (當然它們的前置詞於學習時混淆了會出事, 這也是我法文知識忘記得快的原因- 不想英文能力掉下去), 而廣東話和英語也有許多場合有相同的句式。

不在於找出相同或不同, 你在看該些文體時以語感去體會, 感覺才深切、印象才深刻。看不明白一篇某種主題的英文悶理論, 可找跟該些悶理論相關的中文資料, 即使中文也是看得不很明白, 至少還是比單看英文明白, 而把中文的翻譯成英文、抄成筆記那過程, 又可以透過漢英字典學習或溫習英文字詞, 為日後做功課鋪路。

現在我要理解的內容, 包括marxism、post-modernity等等, 於不同學科它們有不同的解釋和重要性。從筆記我其實亦可以學習外國人怎樣運用前置詞和一些片語, 做功課時又可以運用一些, 這些學以致用的過程進一步協助語文學習......

希望今天想到的東西可繼續推動我看筆記。(又是寫給自己的一篇啊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