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很有用的概念

2011/01/10 11:30:34 網誌分類: 學習
10 Jan

 

SQ3R

SWOT

5P

 

以前於大學讀了一科名為Culture and Business in Intercultural Corporate Communication的。由於當年主修科為「公共關係」(因為這科收了我, 要把握機會, 而許多時我們都該懂些相關東西), 所唸的東西如市場學都屬商科的東西。然而, Culture and Business in Intercultural Corporate Communication的學科小冊述及SQ3R, 無論你唸的是甚麼學科都應該有用。我粗略地把小冊裏的重要概念翻成中文:

Survey- table.MsoNormalTable { font-size: 10pt; 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 理解篇章的大概結構, 首先看第一段, 再快快地掃過它的內文, 然後看清楚結論寫了甚麼

Question- 在survey的時候, 你要問自己你所看到的文字和你所學過的有甚麼關連

Read-想到許多問題之後, 開始找答案吧! 嘗試非常仔細地了解清楚許些資料。你可以從文本中推敲出不明確的字詞的解釋, 也可以查字典。需要時, 就寫些摘要, 以及於文字下畫線。(我較喜歡把書買下來或影印/ 掃進電腦, 瘋狂地畫也可, 只要那篇章不是公物)table.MsoNormalTable { font-size: 10pt; 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

Review-仔細了解篇章後, 重看、畫線, 印象就會加深。

Recite-朗讀出來, 就是把內容變成聲音, 除了能加深印象外, 你跟別人討論時對內容更加清楚, 就更有自信了。

 

SWOT, 做功課和待人處世也可用: 你可以就學科的要求, 評審自己的功課, 或考慮甚麼要加減, 或在構思時已開始想。待人處世, 當然就在於彼此關係會否出現更大的問題 (問題若已出現, 不惡化就是好事):

Strength- 你必定覺得自己的理論是最有建地的, 但他人的理論呢? 若仍然是自己的比較好, 你也要想想......

Weakness- 自己的理論也會有弱點呢! 可能你覺得人家的理論還是更弱的, 要想想......

Opportunity- 這是時機去爭執嗎?

Threat- 爭執必會帶來不好的結果, 儘管你認為最後會有很好的結果走出來。即使最後有很好的結果, 彼此都傷了, 結果會否更不好呢? 或者好的東西, 現在看起來, 就帶重傷的味道, 最後仍然不好。

把概念倒過來:

Threat-現在有甚麼要改變? 用甚麼方法改變最不傷害別人? 若傷害了怎樣處理? 想不到就不要行動。

Opportunity-是機會行動嗎? 真的不會有其他問題嗎? 問題都會能解決嗎?

Weakness-彼此的性格有甚麼不好的地方? 行動又有甚麼可能激發壞情緒的弱點?

Strength-彼此的性格有甚麼好的地方? 可以互補嗎? 可以合作嗎?

(其實人際的理論很多, 但於實踐上, 難的比易的多, 失敗的比成功多, 我只在「老吹」而矣)

 

至於5P, 則是唸公關科時學過的:

Product, Price, Place, Promotion + Perception(而這個跟公關最有關係)

 

我認為這些概念於求職時很有用啊!

求職時, 把自己看成貨品, 找出自己優勝的地方、與其他人不同的經歷等, 方便「硬銷」。

價錢這個呢, 我講價能力弱, 不說了。而個人求職原則, 是要它明碼實價, 才寫信。若僱主突然想降低成本, 走吧, 不希罕。有些工作要你時常加班, 或者你於生活上要付出很大代價, 如缺少私人時間, 或假期偏少, 不要。留意僱主請人為了甚麼需要, 見工時略套口風, 見不對路就走! 合約也要看得極仔細, 字粒太小你就知道僱主很奸或很節儉, 過度節儉就是執着, 小心。

地點當然是很重要的。但我會考慮薪水的平衡, 所以不一定會找就近的地方工作。有些僱主偏於聘請就近的求職者, 所以求職信寄了卻沒回音你也不要傷心。有時他們先面試, 再看見你的地址, 又卻步, 你不要傷心。

進升機會是很重要的, 只要你不甘平凡。若甘於平凡, 但求找餐安樂茶飯, 可以不理會我的文章。

最後, 留意彼此觀點會否有很大的出入。你不能改變僱主, 但僱主希望改變你, 可能先迎合你, 再於適當時機對你嚴加管教。這可需要日子去了解, 可能因為有這樣的概念, 我做的工也不長呢。若不想轉工, 想辦法處理, 可以「你敬我一尺, 我敬你一丈」, 但必要發揮你能人所不能之處, 否則會同歸於盡, 或者他會找到你的替代品。能營建關係, 只要不耗太多元氣, 你會得到一些自己想要的東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