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前要找的東西 (不要臨時找)

2011/02/12 17:27:43 網誌分類: 學習
12 Feb

「模擬試前實況」

 

到場前:

 

從觀塘地鐵站走下來, 我看看考試証, 突然有一種奇怪的感覺: 真的是在這兒考這一科嗎? 會不會旺角那科才是這天要考的呢? 兩科時間和日子都不同。

 

(內心: 翻查考試證吧!—這個「證」字是於考試證上看到的)

 

! 原來 (記得要帶考試證! )……要考旺角的一科, 是在下午考的 (幸好這是個模擬試前的鏡頭)

 

 

16/2, 考口試。在旺角考, 6:30是考試證寫的時間。考試須知說口試不用早到, 筆試才要早10分鐘到。

 

考口試, 穿甚麼衣服能令自己覺得自己更「專業」,而說話動靜和腔調、用字都令自己從容地達到「專業」的標準呢?

 

從旺角火車站走下來, 有一段路。

 

 

若我不想大汗淋漓, 或者吃盡西北風, 除衣物外, 時間也得預。若很夜才開考 (那時間只是說你到達的時間, 可能過一句鐘或更久你才開始考), 吃飽了嗎?

 

袋子要有愛人送的餅乾和飲品 (飲品還是水比較好), 還有甜甜蜜蜜的咖啡糖。雖然他認為咖啡不是甜的, 是苦的。

 

還要帶雨傘, 可能很冷的話, 更要帽子、圍巾、手套、耳罩、可以放進手包的保暖外套。也備一個不織布袋, 好處是輕, 穿上或除下外套時都用得着。鏡子是必備的, 方面擦唇蜜。

 

 

, 我想到一對了 (在大哥的家, 要記緊帶回家) 。那似80%舒適, 可以步行, 也能見得人。可能坐很久, 褲子不能太窄, 最好裏面能穿一對襪筒都不覺, 但我想到的跟那雙鞋子不配。

 

白色為主的鞋子啊! 網上有人說白鞋配白衣服就好看了, 但當日穿外套, 我的外套很難配。白衣服、黑外套、黑西褲, 又比較呆板。加一條紅色圍巾……想到了! 黑色長大褸內襯白色大領毛衣內襯黑高領衣以及有特色的項鍊, 冷的時候加紅色圍巾 (或者彩色圍巾, 哈哈)。頭髮以黑色幼「頭cool」弄整齊 (有技巧地令它「隱形」, 省卻過多的定型劑, 考完試戴上帽子就不焗了。耳環要細緻得來有點閃的, 要跟項鍊相襯。

 

濕紙巾! 香味令頭腦清晰, 也能擦走手汗, 再以普通紙巾抹乾, 讓自己精神。

 

文具又怎能沒有呢?

 

 

忘記手包也要配合衣着嗎? 把衣着畫出來後, 覺得白色手包較好看, 而我的白色手包都算很大, 可以放很多東西, 但要放多些小袋子彌保格數。

 

眼鏡螺絲批! 由於場內可能開冷氣, 太乾, 隱形眼鏡我是會傷眼的; 走了長長的路, 該到洗手間整理眼鏡、清洗眼鏡, 冰涼的(粉紅色) 鏡框有助精神復元。

 

畫一對精神的眼眉! 不遮瑕都不能不畫, 畫出自己的威勢。避免感染流感, 口罩是重要的; 但非必要時不會用, 因為咽喉會很乾。

 

到場後:

 

哪兒有洗手間呢? 快去。不怎樣喝水了。

 

可以做自己事情時, 放膽溫習, 人家不會笑考這個試的人溫習, 或考這個時你不溫習就算不對自己負責任, 或者人家笑了之後就很快忘記有你這麼一個人。

 

不可以看資料時, 按摩腳、按摩手, 若看似還未到你, 趁試題也沒有, 人家不能說你出貓, 問問洗手間的事。不問的話, 可能之後更慘。

 

其實應該買個暖蛋, 或者貼些暖站在小腿, 促進血液循環因為現在還是有凍瘡。還可以事先塗些關節膏, 讓腳部肌肉放鬆點, 以防考試冷得腳震或腳俾得震。

 

真的不妥時, 詢問可否站着, 可否不坐。因為考場的椅子可能比較矮, 是學生木椅。

 

練習呼吸, 無聲地準備「中氣」。

 

準備題目時:

- 朗讀文章前, 了解內容, 不明白的地方尤其要想個明白, 轉折的地方留意語氣, 假想一些好人、壞人的腔調, 準備演繹 (要讀出意義! 感情!  言外之意!)

- 就題目發表演講前,記住一些有助建構演講內容的開首語、連接詞等

- 盡量想一大堆詞語, 再串連/ 分類, 放進段落 (詞語要多! 我上年不夠多!)

- 小組討論, 交流勝於獨言, 所以不用擔心點子不多, 努力去聽再轉化已很好, 而且這個我去年表現很好, 不用怕

 

開考時:

-         (在門外放鬆, 再按摩小腿、動動肩膀) 從容大方地走進去, 說話前對主考官鞠躬……這個任何地方的人都明白是中國人的禮儀

-         準備「chok!!!!!!!!!!

-         能做到就記一點句子, 再望望考官來朗讀; 不能做到, 不要勉強, 我去年為此失分, 今年專心朗讀, 做做動作、表情、語調抑揚, 眼神未必要看考官, 給他們看見肉緊表情就可吧

 

- 演講前鞠躬, 讓他們知道第一部份完了, 也要準備「chok樣」, 帶出演講題目, 或說說跟題目有關的事以點題

- 用一些口語, 用一些片語, 令演講比較生動, 但詞語要用多些不同的, 因為這計分

- 盡量以腦袋記下重點, 可以於小卡上畫一幅圖, 把圖記下, 方便邊看主考官邊想, 或者畫個人臉, 眼耳口鼻是不同重點, 2個主考官可以是8個不同的重點

- 要笑, 放鬆, 把自己裝成幽默的演說家

 

-         小組討論時給其他考生善意的目光

-         友善地聽、笑、回應

-         不用急着去弄清楚事情, 關係最緊要, 而真正的互動是你能聽明白人家說的, 人家又能聽得明白你說的, 主考官又留意得到這兩件事情

-         真正的會議不會這麼短, 所以簡單概念就夠了; 當然, 人家說詳細了, 要讚賞之餘回到正題, 這是容易說卻未必有機會實踐的- 若人家是長篇大論者

-         若有人沒說話, 看看他/ 她名字, 再友善地以名字喚醒他們的腦袋, 或問問他們是否同意任何內容, 或對任何內容有何見解和補充

-         時間差不多時略為總結, 再問問總結有否問題, 或者鐘聲響起, 或者有人發言, 這夠自然流暢, 又能表現你的大方

-         要大方!!!!!!! 要自然!!!!!! 要交流!!!!!要友善!!!!!!!!!!要互動!!!!!!!!要服~~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1/02/13 10:24:52 回覆

唔...

 

2011/02/12 21:39:41 回覆

好在我不是生長這個年代~ {#icons_girl2}


{#Hi~我要推介 +1 號星.gif}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