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

2011/03/06 22:57:14 網誌分類: 小學生教學心得
06 Mar

以前做「融合教育教學助理」時,曾給三位小五生授中文課。

由於當時任職的學校資源不甚充足,教學助理只能以舊版書替學生授課。題外話:融合教育鼓勵所有學生一起上課,所以「抽離」其實不能讓學生給「融合地教育」--在加拿大,「抽離」是給評為不人道的舊做法。有關「抽離」這東西,我已於「為做匯報而畫的畫」簡介過了。

當時尚未接受師訓,所以我買了、借了許多有關中文教學,尤其是如何教導學障學生的書藉,也瀏覽過相關的網頁。

在準備教書之前,我把他們中文書的所有詞語鍵進word文件裏,帶回家慢慢研究。我會想想他們學過甚麼詞語,然後在教授要教的課文時喚起他們對該些字詞和課文的有關記憶。

我也曾把相同部首或部件相似的字詞放在一起,或者有關人體/動物/植物的字詞放在一起,讓他們比較容易去辨別和複習。

 

這些方法,我竟然全都忘了!幸好,這些文件還在我的書櫃裏,包括一位學生寫的所謂「排比句」(形式好像不太是排比句的……我卻喜歡他的用字和意念):

「朋友是我們的糖果,因為他可以帶來開心。朋友是我的媽媽,因為他可以帶來溫暖。朋友是我的快樂草,因為他可以帶來快樂。」

他大概早就忘記了自己寫過這三句,也可能忘記有我這樣一個所謂「老師」,因為我才在該校工作了8個月,包括「豬流感時期」,又時常有堂數被迫抽走,大家就當我只有4個月「教書」吧!做教學助理,雜務太多、尊重太少!

最好看的「教材稿」,上面有一幅圖畫:畫中有火、木頭、火爐、兩隻手和一個滴水的月亮--我要跟學生介紹一個類似「

」的字。不過這又不是要說那個……我不知道如何去「打」出那個「灶」的本字啊!

為免解釋課文詞語時自己也沒多大印象,我會抄下自己覺得比較陌生的字詞,在一張A5紙上寫下解釋,方便查閱。查找筆順是現在都會做的。

把他們中文書的所有詞語鍵進word文件裏後,比較深的字詞會塗上螢光筆,看上去容易但部件容易寫錯的又塗上另一種顏色的螢光筆。

 

原來,腦袋不很能儲藏記憶的人,必須以空間去儲藏記憶。否則,累積過的經驗、構想過的好方法,全都會隨時間流逝,一滴不剩。所以,我寫的網誌這麼多而冗,請見諒{#icons_panda9}

小朋友的作句紙,使我突然覺得自己走的路曾發出耀目的光芒。而往後,我會繼續發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