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童總比港孩可愛

2011/03/19 09:15:31 網誌分類: 教育
19 Mar

我喜歡新界單純的頑童, 不喜歡城市不懂自理的港孩。

我喜歡現在實習地點那些愛畫公仔、愛摺紙飛機、愛玩磁石的小朋友; 不喜歡上次實習時遇到不主動幫助同學、吃飯也要大人幫助「扒鬆」飯盒的小朋友。

我對港孩挺討厭。尤其不喜歡那些買得起許多東西, 而時常受讚賞, 所以對你給的讚賞不記在心上的港孩。

小時候的我是個頑童-- 愛畫畫, 愛跟男生玩 (當自己是男生地玩, 不是為了吸引男生那種), 也會作弄大人。「駁嘴」也是家常便飯。

然而, 頑童因為純是頑皮的, 鬥心仍在, 所以還會在「激」勵下產生學習動機。港孩軟弱, 缺乏學習動機, 如冬眠中的一條小蟲, 你怎推他他也不動。

港孩吃、喝、玩、樂都很物質化, 頑童則在你讚賞他的畫後表現開心, 還好像跟你成為了朋友。

港孩易教還是頑童易教? 只要你不是要控制他們的思想, 頑童學東西學得快, 港孩則把他們自己束縛在一個小框框裏面。你想教出一個餅模還是教出一個有生命的人呢? 與其去隱藏他們的缺點, 不如盡量跟他們一起發掘他們的潛能。只從學術角度想的話, 你的思想太狹隘了。因為, 他們長大成人以後真的要自己應付很多東西, 他們要有自信就先要覺得自己已經「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頑童可愛, 在於他們很有自信, 或者怎也要假裝得很有自信。我也是這樣……當年的自己絕對不會想到做不成畫家, 還是可以有一番作為的, 因為我不願放棄自己, 不願成為社會的悶餅模。至於港孩, 初時或不想走進餅模裏, 但物質世界會成功引誘他們, 而他們的「本我」會慢慢消失……

回應 (4)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1/03/19 18:01:53 回覆

港孩會令社會停滯甚而倒退...

ivina
ivina 2011/03/19 18:01:25 回覆

我有個小三既表妹, 係超級港孩...

小女子
小女子 2011/03/19 17:28:24 回覆

沒有直升機父母就不再有港孩。

2011/03/19 13:17:55 回覆

對港孩的描述,非常透徹,入木三分。

我有一位親戚的兒子,正正就是妳所描述的一樣,讀到中二,還是沒有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仍然是媽咪的聲控機械人。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