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不同樂器奏出不同的《梁祝》

2011/04/19 10:00:23 網誌分類: 音樂
19 Apr

     十幾二十年前,中國有了自己的協奏曲《梁祝》,當我第一次聽到小提琴協奏曲《梁祝》,感到耳目一新。《梁祝》是根據《梁山伯與祝英臺》的故事而創作的協奏曲,但是,奏《梁祝》使用的是小提琴,中國傳統文化居然可以用西方文化的形式來演繹,這在當時確是一大創新,使許多心理澎湃着「愛國」的青年人精神為之一振。由那時起我開始喜歡聽《梁祝》了。
      近日,偶然在中央圖書館借到《八音梁祝協奏曲》。這一音牒收錄了中國不同地方的不同樂團用笛子、小提琴、古箏、高胡、琵琶、二胡、揚琴、柳琴八種樂器分別「唱主角」演奏的八種版本《梁祝》協奏曲,聽了這八首樂曲之後,我才發現用小提琴「唱主角」的《梁祝》協奏曲是眾多《梁祝》樂曲中的最生硬版本。
     《梁山伯與祝英臺》的故事流傳上千年。雖然考古學家已經證實梁、祝兩人是不同朝代的人,但是《梁山伯與祝英臺》的淒美故事早已深入千家萬戶。故事中既有兩人「同窗讀書」的難忘回憶、「十八相送」的溫馨、「化牒」的浪漫,也有「樓臺別」的悲傷、梁山伯「病相思」的痛苦、祝英臺「哭靈」的淒楚。要表現這樣的題材,演奏《梁祝》的樂器必須既可以奏出悠揚的樂聲,又要交錯地展現《梁山伯與祝英臺》故事的溫馨和淒楚,以悠揚的樂聲開始,漸漸地將聽眾引入《梁祝》的哀怨、淒麗的藝術氛圍。要做到這一點,演奏《梁祝》必須以中國傳統的樂器為主。因為許多傳統樂器在這一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奏《梁祝》不能追求快節奏,慢才能營造溫馨、抒情藝術氛圍。古箏、二胡、笛子都是以「慢」見長,它們可以營造溫馨、浪漫、抒情的氛圍。「慢」可以帶領聽眾進入比「快」更高的藝術境界、更深的藝術意境。所以,我特別欣賞《八音梁祝協奏曲》中的笛子《梁祝》、古箏《梁祝》和二胡《梁祝》。猶其欣賞二胡唱主角的那一首《梁祝》,它奏出了「五千年文化」的底蘊,奏出了《梁祝》樂曲的靈魂,奏出了《梁山伯與祝英臺》故事的悲、淒、怨、婉來了。
      二胡的音域較小、音頻較窄,要拉好二胡不容易。兒時,本人曾見舅父拉二胡,覺得好玩。好奇心驅使我在舅父不在場時偷偷了拿起二胡來試拉。一拉,那刺耳的古怪聲音把午睡中的外婆驚醒了,她以為發生了甚麼災禍。這一拉,使我從此與樂器絕緣。現在想來,覺得實在可惜。外婆家有三位舅父擅長玩各種樂器,有這麼多的免費的音樂老師可以教我拉二胡、吹簫,我卻沒有主動向他們求教,白白地錯失了機會。
     正是因為二胡難拉,用二胡來擔當主角演奏《梁祝》協奏曲就更容易奏出中國的文化來。用悽怨的二胡聲來展現悽怨地《梁山伯與祝英臺》主題,可謂相得益彰。
     小提琴《梁祝》節奏太快,給人歡快的感覺,與《梁祝》的主題格格不入。所以,在聽過《八音梁祝協奏曲》、經過對比之後,我覺得用小提琴來演奏《梁祝》是音樂家們的一大敗筆,是「無病呻吟」的最佳注釋。明快的節拍祗可以用來表現歡樂,如何營造《梁山伯與祝英臺》故事的悲、悽、怨和婉?
        不同的樂器奏出了不如的《梁祝》協奏曲,給了聽眾不同的音樂享受。在香港的打工仔正因為「最低工資問題」而憂心忡忡之時,聽二胡《梁祝》,更有一番感觸。在這個核災威協導致人心惶惶、打工仔痛罵李卓仁、勞資雙方皆為「最低工資」而大傷腦筋、政府管治香港出現空前危機的時候,社會需要「和諧」,因此,在這個時候,大家千萬不要聽二胡《梁祝》,應該轉聽小提琴《梁祝》。因為小提琴《梁祝》是在「祖國」提倡「和諧」的背影下出現的。在這個香港需要「和諧」的時候,聽小提琴《梁祝》包管讓你聽一曲而忘憂,比仙丹、符咒更加靈驗。我除了喜歡二胡《梁祝》之外,也喜歡笛子《梁祝》。因為藝術是相通過的,要寫好的文章,可以從各種藝術得到靈感,比如欣賞潮劇、潮州音樂還有聽笛子《梁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