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不良的人生

2011/06/19 18:22:00 網誌分類: 哲學
19 Jun

Maslow認為人有五層需要,好比是人生的營養金字塔。於網上找了一幅比較可愛的圖畫,讓我來解釋解釋:

{#maslows-hierarchy.jpg.scaled500.jpg}

我們最需要就是金字塔底的「生理需要」,包括空氣、水份、食物、居住的地方等等。

然後,我們需要安全感。

衣食住也顧好了,我們還需要愛和「歸屬感」,可以是對家、對一些團體的歸屬感,也包括作為別人朋友的歸屬感。

我們當然還是要建立好自尊心的。

最頂層的需要,就是去「實現自己」:創造力、愛玩的心理、有意義的人生,都可以是我們的人生目標。

 

第一層,我們許多人都已滿足了;

第二層,我們這些想組織家庭的80後感到徬徨,因為欠缺找新居所的條件,最低工資、資歷架構等等,又使我們對前途欠缺信心/保証。

第三層,香港人好像很難滿足……愛,或者親情,或者友情,好像某一些是遙不可及的。功利的社會、事事以工作、金錢或業績為先,危害了許多家庭。

第四層,即使能順利通過各種考試和職場考驗,第二、三層根基不穩,生命也會給動搖。

第五層再想做得到,其他層次的根基不穩,也沒辦法放心去做。

 

或許我只停留在第二層。

10年後要完成第三層可以嗎?

再10年後第四層也可以了嗎?

再再10年後回望過去,第五層又做得到嗎?

 

我真是營養不良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