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地藏菩薩之名德

2012/02/12 00:53:14 網誌分類: 宗教
12 Feb

 


(一)釋名義

在佛法中,菩薩是依德立名,不像一般人的名字,與自身的心行無關。中國熟知的四大菩薩,於名號上皆加一讚詞,如大智文殊、大行普賢、大悲觀音、大願地藏可見地藏菩薩的願力是特別深廣的大乘經中有《大集經》,以佛說法時,十方大眾雲集的大法會而得名。在大集法會中,菩薩多有以藏為名的,如日藏、月藏、虛空藏、金剛藏、須彌藏、地藏。何謂地藏地是大地,也是“地大”;藏是含藏、伏藏義,如金礦、銀礦、煤礦、鐵礦等。於佛法中名為藏,是庫藏之意地藏之含義,一方面是從地而說:地是四大之一,能擔當一切,一切崇山峻嶺,萬事萬物都在地上此喻菩薩的功德,能為眾生而荷擔一切難行苦行地也有依止義,一切草木皆依地而成,依地而生。喻世間一切自利利他功德,依此菩薩而存在而引起地藏菩薩能含藏種種功德,能引生一切功德,難行苦行,救度眾生,故名地藏世俗稱為地藏王,依經但名地藏,也許因地藏比丘為新羅國王子,而加“王”字以尊稱之

(二)贊功德

九華山的地藏,是菩薩的應化,現在要來說地藏菩薩的真實功德。如《占察經》說:“發心以來,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久已能度薩婆若海,功德滿足,但依本願自在力故,權巧現化,影應十方。”據經文的記載,地藏菩薩發心修行以來,已經很久——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了。功德智慧,與佛一樣。薩婆若即一切智——佛智。薩婆若海,形容佛之大覺悟大智慧,如海一樣的深廣。地藏菩薩於無量無邊劫修行,早已達到了佛的智慧海,功德圓滿具足,早應成佛了但菩薩發願度盡一切眾生,故隱其真實功德,以本願力,自在神通,到處現身說法,救度人天故《楞伽經》中說到,有大悲菩薩,永不成佛。這不是因為程度差,或者懈怠修行,而由於大悲願力,發願度盡一切眾生,所以功德與佛齊等,而不現佛身,始終以菩薩身,於十方世界度脫眾生。

地藏菩薩的功德,與佛平等,所以敬信菩薩的功德,也不可思議了。如《十輪經》卷一說:“假使有人,於其彌勒,及妙吉祥,並觀自在、普賢之類而為上首,殑伽沙等諸大菩薩摩訶薩所,於百劫中至心歸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求諸所願,不如有人於一食頃,至心歸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地藏菩薩,求諸所願,速得滿足。所以者何?地藏菩薩利益安樂一切有情,令諸有情所願滿足,如如意寶,亦如伏藏。”經上說:若至誠皈依文殊、彌勒等諸大菩薩,稱其名號,禮拜供養,求自己所願,如求健康,求長壽,求財富,或求斷煩惱等,於一百劫中求諸大菩薩還不如有人於一頓飯間,短期間至心皈依地藏菩薩,稱名念誦菩薩名號,虔誠敬禮地藏菩薩的功德大,若有所求,皆能圓滿達成願望這是弘揚地藏菩薩法門,所以特地讚歎地藏菩薩功德的超勝。如意寶,即摩尼珠,此寶能出生一切,所求皆遂。地藏菩薩的悲願救度,令眾生所求皆應。又如窮人忽得伏藏,立刻大富,一切都有了若眾生有種種艱苦,不得自在,修行地藏法門,這樣的一切皆可滿足。此外,依《地藏十輪經》說,地藏菩薩如觀世音菩薩一樣,於十方世界現種種身,說種種法,令眾生離種種困苦,皆得滿足。

地藏菩薩還有一特殊功德,也是從地藏的名義而來。如《十輪經》卷一說:“能令大地一切草木根、須、芽、莖、枝、葉、花、果皆悉生長。”住在農村的,希望的是農作物豐收。地藏菩薩能滿眾生所求,增長一切花草樹木,一切於地上生長的,皆得豐碩的收成此經譯出後,少人弘揚,故對地藏菩薩這方面的特殊功德,少人注意。對於這,農人們應是特別感恩祈求的。

還有,地藏菩薩的治癒疾病。如《須彌藏經》說:“汝今能於一切眾生,能為大藥,如大妙藥。何以故?汝身即是微妙大藥。”古代的藥,主要是生於地上的草木及礦物。故地藏菩薩功德,如藥師佛一樣。但不是大醫王,而是大妙藥,能令眾生增長精氣,增進健康,祛除疾病若能見菩薩,親近菩薩,一切病——身病、心病、生死煩惱病皆除,一切功德皆具足。

末了,就是一般熟知的,依《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而說的:“地獄未空,誓不成佛”了。依《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本願誓欲度盡地獄眾生。眾生中最苦惱者,應是地獄眾生了,菩薩特發大願,對極苦眾生而加以救濟解脫。

http://www.dizang.org/dzfm/sd3.htm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200912070634053034.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