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不帶地圖

2006/09/22 15:14:25 網誌分類: 生活
22 Sep

    地圖無論在人類的日常生活中還是在軍事上,都是不可少的工具。對於剛剛踏足一個從未去過的地方的遊子來說,地圖更顯得重要。但是,告訴你一個我的秘密,即使是七年前初來乍到之時,在香港我也從不帶地圖出門。

    七年前,剛到香港才七天的我可以自己從企嶺下老圍「白撞」著回到家中。你問土生的香港人「企嶺下老圍」在哪?許多港人連這個地名都從未聽過,更不用說自己在沒有地圖的情況下,自己找到合適的交通工具坐車回家了。

    企嶺下老圍在哪?在新界的西貢郊外。那時,朋友幫我找工作,帶我去見他們的老闆。去時,在路上,他恐怕我會因不識得路,於是,給我打「預防針」,向我說了一大籮如何如何回家的話,可是,我根本就沒有聽他的。我想:初到香港,迷路恐怕是免不了的事,為甚麼不自己去找自己要走的路呢?老是要聽別人的,如何能在香港來無影去無蹤?回程時,我自己一個人回家。我記得,來的時候,經過地鐵站,於是,我在從未坐過地鐵的情況下,去到彩虹站,我問客務窗口的服務員,回香港應該坐哪一趟地鐵?服務員告訴我,坐觀塘線列車,到「x魚涌」站轉坐港島線。正想問甚麼「魚」時,服務員離開了原來的窗口了,我祗好作罷。我想:在地鐵裡,還怕回不了家?於是,決定「白撞」了。

    當地鐵去到鰂魚涌、地鐵廣播報站時,我聽到了一個「魚」字,於是到按車廂廣播的指示去到轉站的月臺,等候往上環的列車……

    經過這次「白撞」成功之後,我決定:以後,沒有必要帶地圖出門了。二零零零年四月,我在從未去過大嶼山的情況下,祗看了看地圖,便決定空手到寶蓮寺去。母親聽到我要去寶蓮寺也決定去那裡參佛,因為由於上次的經歷,母親相信我不會迷路。二弟說要帶地圖以防迷路,我說:我從未在香港迷路,不信等著瞧,如果你怕,就不要去了。為防萬一,他還是帶著地圖出門。可是,地圖在全程沒有派上用場。帶地圖的他帶錯了路,沒有帶地圖的我卻沒有「白撞」。這次大嶼山行程,來去不同路,而且用了不同的交通工具,行程可以在中途隨時改變。問你服不服氣?

    見工時,免不了要去從未去過的地方,我一樣不用帶著地圖出門。千百人見工,等你查完地圖,飯碗早已被人搶走了!查地圖?沒有出息的人才單憑地圖找出路。我的絕活是:比如,你去北角糖街見工,先去到北角地鐵站,再看地鐵在「糖街」有無出口。如果沒有則向路人問路,或者問路人在哪裡坐哪路車可以去到目的地。

  七年來,我在香港來無影、去無蹤,大地在我腳下,任我縱橫,從來不帶地圖出門;七年來,在香港祗有我不想去的地方,沒有我去不了的地方,但我從不帶地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