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一葉知秋

2006/09/23 09:13:1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Sep

    進入九月以來,連場的秋雨之後,香港的氣溫下降了,早晚已經有點涼意了。這時候,當你信手撿起一片落葉,你就明白甚麼是「一葉知秋」了。

    前日,一位馬迷在馬會用廣州話叫嚷「中了」,差一點就被抓進監獄。為何?據說是有在場人士聽錯了,以為這位「馬會阿叔」想縱火,於是報警,警方勞師動眾,火速趕到現場,才知是一場虛驚。「馬會阿叔」因為中了四十元馬彩,居然狂叫「中了」;報警者誤以為「馬會阿叔」是輸錢喪失理智想縱火,於是在沒有搞清楚的情況下就報警……

    我覺得「馬會阿叔」事件,頗有「一葉知秋」的味兒。你可以將事件當作笑話,給你的生活加了點味精;你可以問香港人為甚麼這麼熱衷於報警?你也可以罵香港人做事粗心魯莽。

    在許多國家,報警是不得已而為之。人們不願意和警方有過於密切的聯係。中國有句「生不入衙門,死不入地獄」,就是這個意思。而在香港,人們卻把報警當成了家常便飯。當然,這也證明市民對警方的信任。可是,有些事情原本可以自己解決的,為甚麼非要報警不可呢?今次事情,報警者在報警之前,是不是要弄清憑甚麼縱火?「馬會阿叔」手頭連一根火柴、一個火機都沒有,為何非要報警浪費警力?

    報警的人,有膽向警方舉報罪惡,為何沒有勇鬥歹徒的勇氣?顯然,他報警不是為了正義和公理,為的是他自己。這就是香港人的心態。香港人,許多都看金庸的武俠小說,可是有多少是真正俠骨柔腸、琴心劍膽者?香港人看金庸算是白看了。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各部門辦事草率出錯者,不勝枚舉。入境處的印章可以在單程客的單程證上蓋上「準許逗留至二零xx年十月三十三日」大印。十月有三十三日?「庾文瀚」事件,由於入境處職員的過失,庾的父母竟將事情全部責任歸於入境處,於是向港府要求賠償一百萬。庾文瀚走失,帶他出境的是庾母,她沒有責任?但是,政府部門出錯使港府處於被動的尷尬境地。這就是香港的「效率」!

    「馬會阿叔」事件,雖然是「擺烏龍」,單憑這「一葉」己足夠讓港人「知秋」了。

   

回應 (2)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6/09/23 12:34:38 回覆
其實, 報錯警都好過虛報呢! 我也曾經報錯警啊! 但在這次事件之前, 我也曾經遭遇過火警, 一星期後又發現對面樓有煙, 原來戶主正在睡覺, 小孩卻在屋內四圍走, 廚房煲燶嘢也不知, 我把事情告訴了媽媽, 媽媽便大叫著那單位隔壁的婆婆, 讓婆婆往看過究竟, 幸好, 他們都脫險了. 而那次我報錯警, 是因為看到對面屋苑好像發生了火警, 後來經消防員發現原來只是風水燈罷了! 消防員沒有怪我, 因為我並不是虛報嘛! 其實這樣也好, 大家有一個警覺性存在.
2006/09/23 09:21:35 回覆
我估啲心態有啲似小學時同學間動不動就話 :「好!! 我告俾先生聽!!」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