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年的《燈蛾撲火 嫦娥奔月》

2012/09/29 21:06:21 網誌分類: 寫作
29 Sep

http://b5togb.hkedcity.net/gate/gb/www.hkedcity.net/student/eworks/view.phtml?file_id=52084

創作天地數年前已「簡體字化」... 而繁體字原版再找不到?

 

《 ~~ 灯蛾扑火.嫦娥奔月 ~~ 》
作者:ivina
学校:学海无涯之百学不厌工作室
日期:2005-09-17

喜爱指数:
 
 
 
↗↗↗↗↗↗↗↗↗↗↗↗↗↗↗↗↗↗↗↗↗↗↗↗↗↗↗↗↗↗↗↗↗↗

秋意很浓,树上的叶子却还郁郁葱葱地向我招手;凉风轻送著爽朗的空气,我的心由是宽广起来......

草草吃过早餐,我又登上一起并肩作战了好几年的爱驱-AR123路巴士。这巴士路线从天神村通往梦幻街,路程约需一句半小时。在这辆长途公车上,乘客喜欢 先小睡片刻,再看看报,或者漫画书;偶或发现莘莘学子全程埋首苦读,甚而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别了中学生活这么多年,公开考试压力超凡的大众思 忆,却还记忆犹新。

「登-登-登-」(车门正在关上)

天神村是个小市镇:它原是乡下地,一片绿油油的菜田以及田间芳草味、野草野花儿上的牛粪味以及西洋菜汤炊烟的独特韵味都叫人难忘。近十年来,政府有意开发这儿,先是让发展商把握周遭景观雅致的地域建高耸住宅,住宅用地又进一步吞噬这个幽静美好的田亩儿......

「农村发展为城市是大势所趋,促进社会发展啊!耕地没有了,子孙可以更尊心读书、靠知识形经济出人头地。」

为著让村内的人「靠知识形经济出人头地」,政府好心的在村子旁边儿兴建了大型图书馆及现代化街市综合建筑物。我觉得这个图书馆除了宽敞之外,书目丰富,仅 次于天后站附近那中央图书馆。要是在我念书那年代,住屋附近有这么美观、完备的新式图书馆,考上大学或许不难呢!只是无论考上还是考不上,母亲大人坚持做 人要有风骨,宁可干几分活儿讨学费也不靠综援解决问题,好像又辛苦了些。

「嘭-嘭-嘭-」

真的有点儿给吓坏!就像有只不知道玻璃存在的鸟儿从中环高楼窗子上重重坠进「马路深渊」一样有惊吓性-一名衣著华丽的女子从对面两个小街口外横冲再直撞到 快要行驶的车身、猛的拍打著车门,像要狠狠把它打碎似的;她扑向车身的一刹那,我脑海里浮现起灯蛾扑火的影像,霓裳则给我一个「嫦娥奔月」景象了!

「当心给车车死啊!」

她只是飞快的登上巴士、把八达通卡按在付款机子上;没有任何回应,便冲冲的找了后排椅子坐著喘气。不一会,她连忙把几叠笔记和几份报章掏出来,仔细地阅读、抄笔记......现在的大学生,性格越来越不象样,努力情况却依然!


↘↘↘↘↘↘↘↘↘↘↘↘↘↘↘↘↘↘↘↘↘↘↘↘↘↘↘↘↘↘↘↘↘↘

在图书馆巧遇她那休息日,过得挺有意思:当我找到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时,一只小手柔柔的搁在我肩膞上......她问:「司机先生,金庸小说有甚么好看啊!整天混在几个女子当中,当女子是货儿还是当男子是宝啊?」我忽然想起故事中横蛮的阿紫来。

「我可以叫你『巴斯』吗?」

「因为我驾的是巴士?还是因为我不多说话,你觉得有个玻璃球把我头儿封得密密实实了?其实我不太喜欢迪士尼动画里的巴斯光年,因为他不英俊......我想我总比他英俊吧!」

「比起巴斯,倒是的。只是,我还是要叫你巴斯,哈哈!」

第二次在图书馆见面,她竟然让我看了一篇随笔:

「方方正正的巨型玻璃窗儿,给人广阔的视野,以及莫名的虚荣感;五光十色的隧道内灯影阑珊,如网络世界一样美丽而梦幻......当小巴驶过,空洞的目光迅速给它夺去仅余那一丝神彩-太喜欢把周遭一切看穿,却介意给周遭看穿一切!」

想又是啊。她整天眼神空空洞洞,有些梦幻,又不知究竟在想甚么。她说,她喜欢观察身边的事物,包括任何死物,还希望赋予它们生命力;她很爱看宫崎骏作品, 说这些爱护环境与人类世界、人文世界的理念很有意思;她说,宫崎骏笔下的人物也非常俏丽可爱,而《魔女宅急便》的女主角更和她样子很相像。

「是呢,你好像没有一刻会准时上课。几尽每天也发生著『灯蛾扑火、嫦娥奔月』的惊吓事儿,你家人、朋友、男友不会很担心吗?」

「我倒管不了这些!小巴人龙长度每天也不同;要是小巴等候著我,我便不会『扑火』了。」


↗↗↗↗↗↗↗↗↗↗↗↗↗↗↗↗↗↗↗↗↗↗↗↗↗↗↗↗↗↗↗↗↗↗

「嘭!」

我不是每天也能看见她。我想,只有星期三、四,她才会坐这个时间的这辆车。有时,我会听同事们提起「嫦娥」来,也相信大家所见的是同一位形象入木三分的「生死时速奔月嫦娥」。只是,「伊莲姐姐」描述那病得要命、几乎不醒人事的「嫦娥入院事件」,却叫我慌慌忙忙的追问起来。

「有位小朋友在巴士前端横过马路,我刹车以后蓦然回首便见女孩儿右额红肿、仆倒地上了。有乘客替我报警,她给抬上十字车后巴士继续行驶;下班时,我到医院 探望了她,才知她叫琪琪啊!名字很不错,但她醒来时最期望看到的不是家人,而是可以上网的计算机......奇怪了吧?原来她在外地的男友应承在冬至日回 来,这几天她男友却杳无音讯;加上课业繁忙,食之无味、食不下咽,害得一身病痛了。真可怜!未出事前,她己经整天昏昏却睡、睡眼惺忪、与人缺乏眼神交流, 现在孤单住院怕会干些不妙的事儿。」

我真的很想拿这篇随笔给她看,抖擞抖擞精神,但自己却没这么大的勇气:

「她每天也飞:飞快的降落。重力踏在车厢甲板,像蹂躏;力足千钧,身子却是轻盈一跳。
她的朋友、家人,或者男友,怎样每天抵得住随时出现的惊吓事件?每天犹如万圣节,诚惶诚恐。这却会是相当有趣的世界,比研究吸食软性毒品的学科更值得考虑......也有益于强壮心灵,提升健康!」

总觉得语气、用字和末句也怪怪的;我的心却真是这么想,想透过一连串训练加强处境应变能力嘛!其实她在车上睡著的样子既安祥又可爱;她做事没甚机心,只是 喜欢闹著玩;不是每一位男生也能承受,但我相信,我注定要承受......整车人安坐椅中好好安睡,谁不想?只是有要务在身,「时刻警觉,守法忍让」不就 是这种伟大事情吗?为大家承受得了,为自己也会承受得了吧!

「龙猫巴士,你有驾驶过吗?」

「龙猫巴士是无人驾驶的吧!好,我立刻去买《龙猫》给你看。乖乖地看,好好儿休息啊!」

她双眼泛起泪光,又要哭起来:

「是我好胜、我爱哭,不是问题......有听过古巨基的《飘流教室》吗?音乐很轻快,歌词却伤感。我愿只从轻快的一方面看。『飘』让我想起小学音乐课所 教的《小白船》,但我知道自己不会飘到西天,至少不是在这样年少的时候......我相信我会很快康复的!我的身心要很快康复,迎接真正值得自己负出的学 业成果,以及事业理想。」


↘↘↘↘↘↘↘↘↘↘↘↘↘↘↘↘↘↘↘↘↘↘↘↘↘↘↘↘↘↘↘↘↘↘

她毕业己经好几年,再没有乘坐AR123这路巴士。听伊莲姐姐说,琪琪当了空中小姐,在外面租了一所很不错的屋子。从「嫦娥奔月」的第一印象起,我已觉得 这不定性的女子会像很多乡村孩子一样,不甘一生困在偏远的地区,干不能选择的几份沉闷工作。对啊,天神村虽然是新市镇了,地区偏远还是窒碍著种种发展契 机。现在,我每驶过梦幻街巴士站,也会想起巴斯光年的样子,再窥窥倒后镜中那自己-依然比他英俊很多吧!其实,太空人和空中小姐挺相衬,也向往追寻不切实 际的空想。

琪琪不是魔女;琪琪像一只鸟:飞不用扫帚,寛袖一挥却挥出无限梦想的云彩于字里行间;她在我们心中飞著,在天空里飞著,也在她的幻想世界自由自在翱翔著。 她说自己喜欢四海为家,但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找到天大地大里最安穏的容身之所......她心是一块石,身是两种鸟。一石、二鸟?

「阳光灼热的吻著红红脸庞儿,阵阵尘垢拍打著还未睡醒的虚弱身子。无论是炎炎夏日或是飒飒寒冬,在等车的时候,我定会想起你。」

后排坐位上搁著这字条儿那天,我拿起压在上面的小石块,琪琪便从双层巴士的梯间「闪」了出来:「够惊吓吗?」

「在航班上,没有做出这些惊吓事儿吧!空想小姐。」

「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

龙猫主题曲铃声向起,我们都掏出手提电话来接听......原来大家拥有同一型号手机,也因为里面存在这种铃声。心有灵犀一点通,祝福来自「伊莲姐姐」:「仔啊!加油!」琪琪终于知道,「伊莲姐姐」其实是和我依为命的母亲大人,只是长相比较年青罢了。那天是恰巧是冬至。

「为甚么要飞?」

「不甘给人数落,便站要在高处掌握一切。倦了,想找个好的枝头栖息,却发现好的枝头不是凤凰要到达那远远的城外,而是在自己紥根最深的乡镇。原来每天 在 空中巴士工作,也可以整天想著地上的巴士。如果海里面也有巴士,我一定会去玩一敞!或者找天坐坐潜水艇......吓死你!巴斯光年。」


↗↗↗↗↗↗↗↗↗↗↗↗↗↗↗↗↗↗↗↗↗↗↗↗↗↗↗↗↗↗↗↗↗↗

- 完 -


----------------------------------

备注:本想写一篇散文,内容有欠充实便搁置了;此后的一星期,就巴士上观察所得加以联想,把稿改成小说;这是继《虎父无猫女》以后最用心钻研的小说,也是继《两点.邮情》文字最为自己满意的小说。

以下附上的图,为ivina在2004年手绘与计算机创作;它原载于http://www.hkedcity.net/student/eworks /view.phtml?file_id=36387&type=user。
 
浏览人次: 2851
上一则作品  目录 下一则作品
 
读者评语
总共有 19 个意见检举 评语 错别字纠察

读者评语
ivina
(iv516007)

2006-01-06
奔月以后干了一番大事.....
是和朋友一起干了一番大事!
http://www.hkedcity.net/student/eworks/view.phtml?file_id=57016
青心劄创作联会集体创作的《青心劄》小说己经开启序幕了!
哈哈~~~又卖广告。 (id:82540)

ivina
(iv516007)

2005-12-02
错别字纠察:
应该不会再投稿(70%)-->或许不会再投稿(50%)-->最后决定......--> ^0^ 100% 有机会再投 (放大假是也)
对不起,说了这样的话,大家可以怒我。
(补镬中,补不到也算;我真的说过这样的话,这是不能改变的) (id:79027)

ivina
(iv516007)

2005-11-18
哈,弄错了.......
「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是《魔女宅急便》那首歌~~~~~~
已经找到铃声了,又可以沉醉梦想之中 >0< (id:78076)

...
(cc2490)

2005-10-31
注意:如果你是中学生,必须用学校给你登记的「学生户口」投稿,才能取得「中学生创作奖励计划」的候选资格。


上述户口的格式为-,如cyc-01025。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2/09/29 21:14:11 回覆

中文依家退步晒 =.=

但等巴士時我仍然係咁狼死,

俾貨車阻住我會衝出馬路截巴士,

仲同呀媽講:

返唔到屋企不如死左佢算....

哈哈。

但係死左冇命賠俾呀媽喎...

ivina
ivina 2012/09/29 21:08:22 回覆

就連燒餅也沒看過吧...

(當時未拍拖既少女對愛情充滿幻想, 依家就對第日既生活仍然存在寄望)

突然記起有這篇,

還有當時一起構思的「青心劄」網頁: http://www.oocities.org/hk/vernalheart_0308/members.htm

連結都再看不到~

大家可嘗試search作品名稱, 再看看能不能找回~

有生命的百寶箱

灰藍玻璃窗獨話

荒城泣雨

~~ 燈蛾撲火.嫦娥奔月 ~~

雨點.郵情

寶塔與生命的琴鍵

都市「忍者」

狂風中飛來浪蝶思憶

我的西裝外套

望月

yep, i'm ivina。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