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鳥籠

2006/10/02 19:50:59 網誌分類: 生活
02 Oct

    香港到處是綠地、花園、公園,教人目不暇接,美不勝收。我曾去過香港公園,最難忘的是觀烏籠,因為那是香港社會的一個縮影。

    走進香港公園觀鳥籠,乍一看,高山——大樹,小橋——流水,飛鳥與遊人那麼親近,人與動物共處一室,人與自然渾然一體。讓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

    香港人多地少,在這彈丸之地,開闢這樣一個觀鳥籠,可謂用心良苦。可是,猛抬頭,我發現好大的一個鳥籠,遊人包括我自己,無不成了這個鳥籠中之「烏」了!鳥兒被關進籠裡真是無奈,而遊人把自己關進裡卻是自願!

    其實,在香港鳥籠到處都是,鳥籠不僅在先生太太的手裡。看,那一幢幢的摩天大樓便是一個個大鳥籠,大鳥籠裡面是無數小鳥籠。

    香港人一生起早貪黑,勤儉過日,為了甚麼?為了自置居所、為了有個棲身之地。港人花了大半生的積蓄才能買到幾百平方呎的小屋。

    居室一旦到手,卻往往成了屋主人的精神負擔。從此,他行事不能隨心所欲,患得患失,鄰裡互不往來,朋友間交往也少了。屋主人將自己當成烏般地養於「鳥籠」中,由於空間小,家庭成員間的摩擦也就多了。倘遇半夜吵架則是「一鳴驚人」!

    鳥籠原來是用來飼養烏的,何時改作飼人了,香港人又何必自置鳥籠作繭自縛呢?誰來「打破樊籠飛彩鳳」呢?香港經濟正處轉軌,該是「打破樊籠飛彩鳳」的時候了!

      (注:此是故作,曾經於《天天日報》,原文照錄,一字不改)

回應 (1)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6/10/02 21:18:51 回覆
唔知我眼花定係d字太細, 好似睇到你打 [烏龍].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