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親情

2006/10/02 20:21:51 網誌分類: 生活
02 Oct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雖然時移勢易,但在內地,你仍可以時刻體味到那詩中濃濃的親情。然而,在香港,港人常說「No  money ,no  talk」,親情何價?

      母親節,天降孝子有萬千,紛紛出錢請母親吃飯,全港的酒樓餐廳一夜之間爆棚。

      這和平日的人跡稀疏,構成強烈的對比。這麼多「孝子」當中,有幾個是真心?莫非包藏禍心或者「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呢?

      平日裡,他們都去哪了?在他們的孝行之下,為甚麼還有那麼多的的父母通過傳媒哭訴兒女不孝呢?鮑參翅肚怎能掩蓋得了他們的忤逆?倘是真心,父母又怎會嫌棄粗茶淡飯,又何必上茶樓?

     在港闖蕩的日子,我認識到:在香港最賤的是親情。每個家庭,彷如一個戲班,為了錢,大家才走到一起——拍戲,又為了錢各奔前程。在香港,在金錢面前,親情顯得那麼脆弱、蒼白無力。看來,來到香港,親情,祗能在品味功夫茶時品味了。

      要在香港落地生根,就得像個香港人,我不斷的改善自己,力圖使自己具備港人的氣質。但我卻害怕有朝一日,我成了「重利輕別離」的商人。因為「獨在異鄉為異客」,親情對於新移民是多麼可貴。

    (故作,刊於《天天日報》,原文照錄)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7/05/10 08:46:01 回覆
有同感,我也努力過,但最終還是我被港化了!不過,我始終認為,家是最有凝聚力的地方!!
2006/10/09 12:57:55 回覆
佳节时刻,什么也比不上家人聚在一起。纵使粗茶淡饭,也乐也融融。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