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經霜青松志益堅

2006/10/03 12:06:40 網誌分類: 生活
03 Oct

    隨手翻開香港的一份報紙,通常都可以見到某翁某嫗或者某新移民學生自殺的報導,新移民學生的死是由於不適應香港生活且遭受歧視,他們的死令人惋惜,應引起社會的關注,以防止類似悲劇的重演。可是,那些老人們在香港社會打滾了幾十年,又為何要用死來解決問題?死能解決問題?不能,那祗是懦弱不敢面對現實的表現。每個人都會有身處逆境的時候,一個個遇到困難便想到死,那麼,香港還有甚麼生機?

    說起身處逆境,最艱難的莫過於新移民,這一點,我深有感觸。因為我也是新移民。初來乍到,一切都要從頭來,從零開始,連說話走路都不例外,彷彿是個初生嬰兒,甚麼都要學;人地生疏,舉目無親,而歧視侮辱卻似伴侶般地如影隨形,期待著與你廝守;當初,申請居權證原本就非為享樂,祗為生計。可是,要在香港找工作又談何容易?

    為了工作,我大傷腦筋,幾個月來,我奔南北走東西,足跡遍及港九新界,卻屢屢事與願違。走在大街上,最緊張的是雙眼,東張西望祗為了找工作。為此,母親為我作「探子」;為了工作,香港的許多道路我都走熟了。可是,還找不到工作。我將就著找了一份速遞工作,就為了每月四仟元的最低收入,我每天都要不停的穿梭於地鐵站與巴士站之間,穿梭於各大機構、公司之間。八小時下來,腳都幾乎走不動了。為了每月多賺兩仟多塊,我擱下手頭的信件去某超市見工,結果,工見不成,速遞公司將我炒了,我祗覺得有口難言!

      也曾情緒低落:這孤苦無助的日子,何時才到盡頭,何日才能走出困境?然而,我從來沒有放棄機會與抗爭,從來就未喪失鬥志。既然滿懷信心來港謀生,就應全身心隔入社會。香港無客置疑是個弱肉強食的社會,自己不思進取,就無法在香港立足,香港絕不會有免費的自助餐,「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但我相信,在香港機會與挑戰並存!

      我也曾經痛苦過,痛苦時,我去維多利亞港兩岸散心,徜徉風光,讓海風蕩滌愁緒,置身於驚濤駭浪之中,「心潮逐浪高」,正可激發鬥志。為了讓自己形象更神似香港人,我多次站在中環金鐘的人行天橋上,觀看行人趕上班的匆匆腳步,以便自己跟上香港的高節奏。

      身處逆境,我牢牢記住老祖宗的教誨:「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必先餓其體膚,勞其筋骨,苦其心志」。我無時不在尋找一條屬於自己的出路;沒有工作,提筆寫稿,向報紙投稿,一次發表之後,下一次再「杜撰」就更具信心了;沒有香港的工作經驗,便去報讀僱員再培訓課程……

      這幾個月,電視每逢周六都播放《東周列國》,不經意中,我想起春秋時期晉交公的一段辛酸經歷:重耳流落街頭行乞,農夫看不慣他不思勞動,祗知伸手要飯的貴族作風,隨手抓起一把田土給他,意在侮辱重耳,重耳正要發怒,隨從為了激發他的鬥志,把田土說成是「上天賜予」重耳的土地,重耳自此發奮圖強,終於成為「春秋五霸」之一:晉交公。倘非隨從用心良苦,曲解田土的含義,開啟重耳心扉,重耳還有甚麼求生的意志,又怎能成就一番事業?

      人生於世,不順心的事十有八九,而強者與懦夫的分別在於:不論身處順境逆境,強者總能自強不息,不屈不撓;弱者,祗能向現實低頭。黃窠不滿菊花開在秋天,於是才有「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的不平鳴;陳勝吳廣出身微賤,卻素有大志,當被人嘲笑時,從容地以「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反擊。後來,他們都成為農民領袖,作出了驚天動地之舉。

    無論是否新移民,要想在香港立足,就要立志作強者,勇當強者,作到「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我不期天降大雨「洗盡愁雲見春山」,我要以實際行動效法青松:「經霜青松志益堅」!

    (本人憑此文參加2000年由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主辦的「積極樂觀人生」徵文比賽,其獲得該徵文活動的公開組冠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