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人首蛇身始祖神

2013/01/06 00:34:08 網誌分類: 文化
06 Jan

神話傳說​​中,伏羲女蝸為人類的始祖。唐人李冗《獨異志》記載了流傳民間已久的伏羲女蝸兄妹結婚,繁衍人類的故事。

上古宇宙初開之時,有伏羲、女蝸兄妹兩人,住在崑崙山上,那時天下還沒有人類。他們想自相配婚繁衍人類,卻又感到羞恥。兩人就一起登土崑崙山,各自燒起一堆柴火,向天祝告說:“上天如果同意我倆做夫妻,就讓兩股煙合起來,如果不同意,就讓煙散開。”祝告剛罷,兩股煙果然合在一起,於是他們結為夫妻,創造了芸芸眾生,綿延人類。

伏羲亦作必犧、泡犧、伏犧、伏戲、厄羲、炮犧… … 等等,他是“為百王先”的人王,位居三皇五帝中三皇的首位,具有眾多創造發明的功績,曾製作八卦教民結網鑽木取火等':關於他的出生,古文獻記載多與蛇有關。 《路史· 後紀》注引《寶犢記》雲:“帝女遊於華背之淵,感灺(蛇)而孕,十三年而生伏羲。”《拾遺記》亦云:“神母遊其上,有青蛇繞神母,久而方滅,既覺而有娠,歷十二年而生危犧。”伏羲誕生之說多種多樣,但都與蛇相關,感蛇而生,所以伏羲人首蛇身《帝王世紀》雲:“伏羲風姓,蛇身人首。”唐人司馬貞《史記· 補三皇本紀》亦云:“(伏羲)蛇身人首,有聖德。”女蝸是一位生育人類的母親,又是一位建造天地的神靈。 《說文解字》雲:“蝸,古之神聖女,化萬物者也”。稱她為孕育萬物的女神。 《淮南子· 覽冥篇》稱“女蝸煉五色石以補蒼天”, 誅除興波逐浪的水怪平定水患《風俗通》又稱“女蝸傳黃土作人”。女蝸的功績卓著。 《通志》卷一《三皇紀第一》引(春秋世譜》說:“華青生男子為伏羲,女子為蝸”。《帝王世紀》稱:“女蝸氏亦風姓也,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