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我的眼睛看世界(2)

2007/08/16 21:56:11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ug

       (2)菲律賓人

 

       1999年,我初到香港,首次在中環親眼目睹匯豐銀行總部「淪為菲律賓人的領土」時,我大吃一驚:香港不是已經回歸了嗎?怎麼又被菲律賓人占領了?

 

       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是在港菲律賓人每週的例會!在香港工作的菲律賓人,每到星期天就會進駐中環。大清早,他們約定俗成地提早起床,三五成群結伴同行,爭相占據自己的「地盤」,然後或是席地而坐,侃侃而談;或是你幫我剪頭髮,我出錢買東西請你吃飯;或是促膝談心,載歌載舞……彼此親密無間,和平相處,互相幫助,從不斤斤計較。那場面,那聲勢,無不感人肺腑!使人不能不對工作生活在香港的這一特殊團體刮目相看!

 

       我當時在想:如果在香港工作生活的汕頭人也組織起來,每週來一次聯誼活動,想必比他們的「盛會」更加熱鬧。但是,這一想法,很快就被我自己否定了。汕頭最出名的就是生意頭腦。俗語說,「無奸不商」。汕頭人既然以生意頭腦見稱,如何不奸?如何對人坦誠相對?所以,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沒有人再敢和汕頭人做生意!因此,在香港,菲律賓人「占領」匯豐銀行總部的那一幕的主角,決不可能是汕頭人。菲律賓人「占領」匯豐銀行總部讓人看到的是他們的團結。並不是說,中國從來沒有同仇敵愾的時候,譬如:八年抗戰時期,中國人就曾經空前的團結。可是,自從日本戰敗和經歷「土改」、「三反五反」、「文革」等一系列「運動」之後,中國人的「團結」已經漸漸「褪色」。

 

       在香港工作和生活的菲律賓人足足有幾十萬人之多,並以女性居多。男的以有給香港老闆當司機的,也有送多買的。而女的則都是當家庭傭工。她們大都擁有大學的學歷,為何甘心留在香港替難以侍候的老闆當「工人」?

 

        第一是因為他們勤勞;第二是因為菲律賓經濟不發達。而最重要的是:在香港工作收入可觀!不要小看他們每月每人才賺三千多元的港幣。三千多元換成菲律賓比索可就成了一筆可觀的收入。何況他們在老闆家中工作,吃的、住的全是老闆的?祗要她們在香港若幹十幾年,他們就可以衣錦榮歸,回家當闊太享受一輩子清福或者自己經營生意做老闆娘了。

 

        縱觀在港工作、生活的菲律賓,他們給我的印象是:有才無貌。多數都是被中國視為「三等殘廢」的「矮子」。男的其貌不揚,女的也鮮有「天姿國色」的,面容稱為清秀者已經「算得是」「羞花」、「沉月」了。可是,盡管他們其貌不揚,但是他們的才學卻不能不叫人讚嘆不已。試問:曾經浸淫在英式文化之中的香港,有多少不識英語的?而在香港工作、生活的菲律賓人哪個不是對答如流地運用英語?他們正是憑著他們的才學贏得香港老闆的信任。正是他們用他們的辛苦撐起了一個不發達的國家——菲律賓!中國人常說:婦女能頂半邊天。而她們以幾十萬人的努力,所撐起的何止「半邊天」?他們使我想起了西施為國獻身的故事。她們哪一點比不上西施?

 

        雖然在港工作、生活的菲律賓人也有「害群之馬」,近年來不斷聽說有菲律賓女傭在港從事「不正當行業」。但是,我對菲律賓人是由衷的讚許!如果你不介意她們外表,甚至可以考慮娶個「心靈美」的菲律賓做老婆。

回應 (4)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8/18 22:48:11 回覆
在廿多年前已有小巴佬娶賓妹為妻的美夢啦! 你現在說得太遲了!
2007/08/18 01:39:57 回覆
維園係印尼工人嘅地頭,好少有菲律賓工人。
2007/08/17 18:48:37 回覆

我想外國所謂的唐人街某程度上反映了中國人的拼博和團體精神,不過我未曾到那些地方遊,只能猜想。好像於香港內,菲律賓人在星期天舉行如此龐大的集會,可謂奇景。他們團結力量之大,的確叫人讚嘆,雖然有時在維園前的行人路上,她們的聚集有點阻街,但程況仍然是可以接受的。

浪某見聞少,「三等殘廢」還是第一回聽,楊兄可否作少許的解釋?

話說回來,我望向菲律賓人,難分美與醜,可能在菲律賓人的角度裏,不少人已屬「西施」了。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7/08/16 22:05:34 回覆
《時空隧道》我仍然會繼續寫下去。不過,目前暫時抽不出那麼多的時間來。所以,暫時未能與諸君見面!何時才能與網友見面?我祗能回答:盡快!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