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各家自掃門前雪?

2007/08/29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9 Aug
  牛頭角有一名十五歲少年被童黨活活打死的新聞,令人震驚。事發時有三十多名途人目擊經過,卻一直無人施以援手或喝止暴行,更使人不寒而慄。這是童黨太惡令人生畏,還是港人已缺乏正義感?

    對於人們出現這種冷漠現象,心理學家約翰.達利(John Darley)及拉坦內(Bibb Latane)稱之為「旁觀者效應」。研究發現,當有其他人需要幫助,如果受試者發現只有自己一個人在旁時,超過八成人表示會給予協助;可是當旁觀者的人數增多時,受試者表示會伸出援手的比率就下降到三成。

    形成這個現象的原因,與「責任分散」有關。當只有一個旁觀者發現有人需要幫助時,很少人能承受由袖手旁觀所帶來的內疚感,因此會伸出援手。但當旁觀者是一大群人時,責任就會分散,他們普遍相信總有人會出手,而且會幹得比自己好,結果影響了助人的決定。

    另外,以上述新聞為例,當旁觀者看到大班童黨正發狂打人時,也會考慮到幫助受害人後可能要負上的代價太大(如被童黨尋仇),而最終沒有任何行動。

    天有不測之風雲,如果有人不幸地需要求助他人,專家建議不要只是高聲呼救,因為「旁觀者效應」會減少別人出手相助的機會。要驅動旁人給予幫助,最好直接向某一旁觀者求救,讓他有責無旁貸的感覺,那就可增加脫險機會。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29 12:25:50 回覆
答腦魔:

好笑!

2007/08/29 12:25:50 回覆
腦魔問:

個日撘巴士, 個巴士好多人, 爆曬咁濟, 後來有個男仔忍唔住放屁......... 巴士上既人 都開始嗅到陣味,但又唔知邊個 一直忍受住, 後來個男仔又放多幾個.......... 個巴士司機忍唔住陣味 就大聲咁講: 巴士司機: 喂!!放屁個個 你未比錢呀!!! 個男仔即時大叫:司機!唔好屈我wo 我有比錢架 :o) By the way, 個男仔係我 :o) X100000

user